中行北海分行强化责任担当 深化做实政治监督

2020年11月17日17:25  
 

中国银行北海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监督工作,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党委全面监督职责,主动自觉接受监督,纪委履行监督专责,结合北海分行实际努力探索实践,加大对领导班子和党委管理正职领导干部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纪委加强同级班子政治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行要求的中坚力量,又是党内监督必须紧紧扭住的重中之重。中国银行北海分行纪委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同级监督,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

该行纪委坚持和完善“一级两书、一人两单”的工作方法,建立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规定动作,每季度督促党委抓好贯彻落实,每半年将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落实对同级和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党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每季度与本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至少进行一次深入交流,同时向党委书记汇报下级“一把手”的情况,推动党委书记落实监督的主体责任,将两个责任上下贯通、层层压实,形成合力。今年中国银行北海分行纪委与党委委员共开展交心谈心提出监督意见16人次、向上级纪委面对面汇报工作2次,督促了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纪委开展党委管理正职领导干部监督谈话,突显监督执纪

今年以来,该行纪委从严内部管理监督,突出对正职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一对一”谈话。谈话既是奔着问题去,又是盯问题整改;既把主体责任压实,防止“只挂帅、不出征”,又能把监督的距离拉近,突显监督的刚性。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北海分行纪委已经开展“一对一”谈话30人,覆盖率100%。领导干部的刚性约束逐步显现,主动加强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正在养成。

纪委开展对“一把手”的家访监督,突出严管厚爱

中国银行北海分行纪委强化日常监督,细化监督方式,多渠道设置监督的“探头”,不断完善对各级“一把手”的家访制度,让监督入脑走心。在家访的方式和内容上,突出严管与厚爱的结合,通过上门看望慰问、拉家常谈心、座谈等多种方式将严肃的家访融入关爱之中。对“一把手”的家访,是纪委开展政治监督触角的延伸,既及时了解干部思想、作风和生活状况,又为有效教育管理和精准监督打牢基础。(文春霞)

来源:中国银行北海分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