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启“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2020年11月16日15: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1月16日电 (记者庞革平)今后,打印参保证明、缴费信息等15项社保业务,参保单位和个人可在家门口附近的银行网点就近办理。11月16日,广西社保中心在南宁举办社保银行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过“社保+银行一体化”这一社保经办服务全新模式,不断延伸业务服务半径,让广大参保群众多渠道、就近、快速办理社保相关业务。

近年来,广西社保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以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先后推行“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打造全区社保业务办理“一张网”,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网上办、手机办业务量达到90%以上;推行“免办”“秒办”“通办”“快办”服务,部分业务“免报即办”,由“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近60%社保业务实现全区异地通办。通过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保基金专用票据电子化,在全区推行统一的社保风险防控系统,社保经办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是,社保基层服务、线下服务仍存在基层服务平台网点少、服务人口多、经办业务量大、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广西社保中心副主任韦红艺说:“我们虽然开通了多渠道的线上服务功能,但老年人等群体对线下服务的依赖性仍然很强。经统计,全区900万领取社保待遇的退休人员或供养直系亲属需进行资格认证,其中76%约680万人选择线下现场认证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延伸窗口服务非常有必要!”

针对“自助办社保、就近办社保”的集中需求,广西社保中心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银行网点数量多、密度大、覆盖面广、群众办事频次高等优势,在原有代收代缴社保费、发放社保待遇、激活社保卡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借力银行高素质的业务人员有力补充社保经办力量,为老百姓提供规范高效的社保服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跑短路、就近办”。

“第一期,我们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查询打印类等15项高频率社保业务纳入工行、农行、建行、招行等4家银行全区1508个网点、4838台终端办理。后续还将有更多的服务项目和更多的银行网点、平台纳入,满足群众家门口办社保业务的需求。”广西社保中心主任罗俊鑫表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