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共话广西稻渔产业发展

第二届广西稻渔丰收节专家学术讲座在梧州举行

2020年11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梧州市龙圩区委书记宋彤宇就龙圩区稻田综合种养经验进行了分享。于思琪摄

专家学术讲座现场。于思琪摄

人民网梧州11月16日电 (周雨乐、实习生于思琪)11月15日下午,第二届广西稻渔丰收节暨“庆农民丰收 品稻乡之渔”活动开幕式后,专家学术讲座在梧州市龙圩区举行。讲座活动上,龙圩区委书记宋彤宇就龙圩区稻田综合种养经验进行了分享。

2016年以来,梧州市龙圩区以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创建“公司+院士工作站”模式,联合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打造了广西首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的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工作站,持续发展“稻+螺+渔共生”绿色生态综合种养模式。经测产验收,该基地年亩产干谷1800斤、田螺1500斤、禾花鱼250斤,年亩产值达1.92万元,年纯收入达1.12万元,实现每亩“千斤粮万元田”的高效增收。

稻渔螺和谐共生,将自然生态、田园景观、农业资源与休闲内涵有机融为一体,走出一条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助“三农”的新路子。龙圩区龙圩镇念村的稻渔生态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同时也被开发成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区,成为市民周末游的“网红打卡地”。截至目前,该示范基地已吸引5万人次前来旅游、消费。

此外,龙圩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调动农户种养积极性。区内8家稻渔生态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带动563户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3户,每亩还能获得扶持资金2000元。

龙圩区“稻+螺+渔共生”绿色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入选“广西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十大模式”。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在致辞中提到,广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先后总结创立具有广西地方特色的10大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龙圩“稻+螺”、三江“一季稻+再生稻+鱼”、全州“稻+禾花鱼”、融水“稻+河蟹”、宁明“稻+蛙”、覃塘“藕+鱼”等。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曹林奎教授和浙江大学陈欣教授分别在专家学术讲座上进行发言。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