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增收才是结对帮扶的“硬目标”

2020年11月15日11: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许宗青是弱劳动力,妻子有残疾,小孩在校读书,是我们村贫困程度较深的,上月‘双认定’包含政策扶持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达9900余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即将实现‘清零’。”广西田林县潞城瑶族乡马逻村党总支部书记农乐珠说。几年来,广西田林县创新干部结对帮扶模式,立足因村施策、因户施策,以“兴产业、稳就业、抓服务”多措并举促增收,结对帮扶成效明显。

马逻屯许宗青的责任山在距家几公里的大山里,山势陡峭,山路崎岖,步行来回一趟约一个半小时,已种植的八角、板粟因管护不到位都不结果。帮扶干部宣传产业奖补政策,但许宗青不愿再在大山上“费力气”,宁愿放弃政府的产业奖补。帮扶干部坚持把“兴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几次陪同许宗青到责任山察看,鼓励他请教林业专家和有八角管护经验的农户,对八角进行施肥除草科学护理,近两年他的八角树已连年结果收入不断增加,护理后的杉木长势良好。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赵江多年在外务工,2017年回乡陪护年迈母亲,几年时间完成了50多亩责任山的植树造林,今年装修了住房,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同村那舍屯的贫困户李海庭告诉笔者,他家责任山已全部造林,连片的杉木长势喜人,产值接近30万元。

田林县干部把“稳就业”作为帮助群众脱贫的另一出路,结对帮扶以来真诚与联系户群众认兄弟、交朋友,花大力气动员群众“戒懒”谋出路,在乡间跑运输,或学技术外出务工。李开星户2015年开始以每亩千元左右将薄田瘦土租给老板,腾出劳力学习苗木嫁接技术,几年来其妻袁小银带着本村部分贫困劳力组成“苗木嫁接队”活跃在广西区内外,每月务工收入四五千元,两年前加层和装修了住房,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12000多元,生活条件全面改善。马逻屯的姚敦瑞、甘付和等户连年到广东务工,家庭收入大幅增加,一年前成功摘掉了“低保户”帽子。

该县帮扶干部立足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进村就像回娘家、入户就像走亲戚,坚持“干部围着群众转、服务围着需求转”,为所联系的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如主动帮助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产业奖补、稳岗补贴、慢性病卡,把帮助贫困户申请低保、申请“雨露计划”补助和办理技能培训报名手续,贫困群众应享受到的“政策红利”一件不落、政策性收入一分不少。

“像李开星这样的贫困户,过去对村委干部情绪上很抵触,干部结对帮扶几年来他的性情大转变,跟我们村委干部的关系也融洽了,各项工作都很配合,简直像换了个人一样。”马逻村民委主任、村第二支部书记黄明飞说,包括贫困户送孩子上学、外出务工或到县城办事不熟路等当着自己的事,接到群众电话,帮扶干部就第一时间提供周到服务,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说,作为村委干部,他见证了结对帮扶几年来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和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转变。(庞革平 甘天龙)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