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十三五”期间市产业园工业总产值增长35.9%

2020年11月13日11:55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市产业园工业总产值增长35.9%

“十三五”期间,贵港市产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园区经济实现高速发展。5年来,预计工业总产值增长35.9%,年均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增长51.8%,年均增长14.9%;工业投资增长136%,年均增长33%;税收增长58.5%,年均增长16.6%。板材、建材、饲料等传统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工业产值增长达20%以上。

园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贵港市产业园区累计招商引进项目38个,总投资额达88.11亿元。累计实现项目入园232个,其中,66个实现竣工投产,41个实现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园区企业将从2015年100多家增长到300多家,是成立之初的3倍多,其中,规上企业达到137家。华奥汽车、腾骏汽车、嘉龙海杰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初步构建了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的框架,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剑鑫木业、思扬木业、蓝胜木业等一大批高端木业产业项目运营,进一步加速了木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提档升级。

园区承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市产业园区完成了总体规划编制和控规修编工作,园区规划面积从68平方公里拓至105平方公里。围绕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该园区提前做好土地征拆、土地包装预审,及时做好项目供地工作,形成了“土地等项目”的格局。5年来,累计完成园区土地征拆37663亩,土地预审20624亩,获得用地指标20477亩,累计安排项目落地149个,用地总面积共15704亩,累计完成土地供应15342亩。同时,加强低效闲置土地处置,盘活了原皮革城5800多亩土地。推进了9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腾骏大道、城南大道、沿江三路等11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建项目29个,总投资36亿元;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项目53个,总投资54.63亿元,主要包含道路、污水处理、安置区、医院、学校等,园区内所有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区域的道路工程已全部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园区创新创业业态逐步形成。近年来,市产业园区积极开展高新区企业创建工作,成功获批自治区级高新区,成功申报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获得国家扶持资金5000万元。目前,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达57家,是2015年的近3倍。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已达68家,是2015年的近2倍。目前,高新区内共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95家,其中国家级3家。高新区内企业已累计引进院士创新团队2个、博士创新团队20多个,累计已有42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广西认定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园区创新活力和创新驱动能力凸显。广西政府优先推荐贵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2016年以来,市产业园区创新了企业服务管理机制,逐步建立了“党小组片区负责制”“捆绑服务企业责任制”“支部建在项目上”等服务机制,对园区全部投产企业、在建项目实现全覆盖,采取了全方位、全流程的帮办、代办等“妈妈式”服务。5年来,累计收到企业反映发展中遇到的问题533件,共解决企业招工、用水、用电、融资、环评、租金和用地等困难、问题共 510件,解决率达95.68%,有效促进了产业项目建设和园区企业发展壮大。(记者安伏岭 通讯员陈科桦)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