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企业的减税红包到账了

2020年11月12日11: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广西梧州市龙圩区温氏胜洲蛋鸡场,一个个鸡蛋在分类架上整齐地摆放,忙碌的工人们快速将其整理打包,一吨吨包装好的新鲜鸡蛋,将运往广西、广东等地销售。如此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让人窥见乡村生活正“孵化”着新的希望。

“我们参与扶贫项目,建立产业基地,农副产品销往两广等地,享受着丰厚税收优惠的同时,也帮助了村里多户贫困户脱贫。”梧州市温氏农牧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苏松光说。据统计,梧州市温氏农牧有限公司2020年1-10月鸡肉鸡蛋免税销售收入约5400万元。据了解,龙圩区温氏产业园养殖项目是由当地与温氏股份广东养鸡公司合作共建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养殖项目,让村民在掌握养鸡技术的同时实现增收脱贫。

为帮助此类乡村产业更好地发展,梧州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因地制宜派出“乡镇企业服务小分队”,定期线上、线下辅导,宣传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绿色办税通道,帮助纳税人懂政策、报好税、享减税。

“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民营企业送上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进一步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压力。”广西梧州市苍健香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谏连说。苍健公司是一家从事桂皮、八角、干姜的收购、加工和出口的企业,从当地村民手中收购桂皮加工后出口英国、吉达等国家和地区。为了帮助其香料出口业务走得更远,税务部门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全程无纸化办理。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获得出口退税734万元。

扶贫车间是设在乡村,以扶贫为目的,解决农户就近就业问题的加工车间。根据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可以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收减免优惠。扶贫车间多为家庭式作坊,经营者往往没有时间了解政策,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走访进车间、到户宣传政策后,帮助他们领取到了“减税红包”。梧州市念恩服饰有限公司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其总员工数31%,今年1-10月享受税收优惠7万元。“减税降费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现在我们车间的工人每个月能够拿到2000多元工资。为了回馈社会,我们将继续扩大经营,扩大人员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企业负责人钟桂全表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梧州税务部门将牢记为民服务初心,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让“税务蓝”融入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让减税降费生根发芽、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养分。(何柳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