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着力建设林业生态,林业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020年11月12日08:4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着力建设林业生态,林业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森林覆盖率48.75% 林业总产值850亿元

半城绿树半城楼,“绿城”南宁目前林业发展情况如何呢?11月10日,南宁市林业局举行“着力建设南宁林业生态、持续壮大林业经济”新闻发布会。据悉,近年来,南宁市以“促进林业产业化,优化升级、加快转型、兴林富民”为主线,以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为导向,加快转变林业产业发展方式,实现全市林业产业快速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690.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50亿元,增长了23.03%,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集约发展、链条完备、结构优化、效益良好的林业绿色产业体系。

成绩亮眼

木材产量、花卉苗木产业产值均居全区第一位

2015年以来,南宁实施重点商品林基地建设,全面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和管理,加强林木资源利用,加快发展花卉苗木、林下经济产业,通过实施树种结构调整、优化森林空间布局,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和经营水平,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生态价值三增长。

目前,全市木材产量、花卉苗木产业产值均居全区第一,木材加工业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是引领全区林产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18年底广西启动实施油茶“双千”计划以来,南宁市在油茶产业方面成绩亮眼。

“绿城”南宁是广西林业资源大市,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出了一系列森林康养旅游品牌。通过发挥南宁市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以及全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的资源优势,吸收市场新兴的森林康养理念,发挥森林综合功能,服务大健康需求,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品牌。

如,重点支持广西大明山森林康养基地、马山水锦顺庄森林公园等森林旅游基地的道路、供水供电设施、景区核心标志、生态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南宁市森林旅游业发展。此外,充分借助社会资金力量,结合青秀区金花小镇和花雨湖景区、马山水锦顺庄、兴宁区凤凰谷景区等已具备一定基础及规模的景区打造森林休闲度假、森林运动和森林疗养等森林康养旅游品牌。

下一步工作

打造林业产业示范点提高林业共享度

下一步,南宁市将着力打造林业产业示范点、提升产业示范效应,推动花卉产业多元发展,打造行业发展龙头,加大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力度,提高产业整合度,加快森林旅游产业发展,提高林业共享度。

围绕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林业、壮大优势产业、补足林业发展短板,重点支持良庆区百乐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提档升级,支持马山周鹿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将林业示范区建设成为龙头带动、林农跟随、科技跟进、产业兴旺的现代林业发展核心载体,培育促进林农增收,林业提质增效。同时,推进建成一批规模适度、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标准示范基地,重点打造一批林下经济精品示范点,提升示范带动效应。

培育林业产业园区和木材加工贸易区,重点推进横县现代林业产业园、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花化、彩化、果化、香化、美化效果突出的景观绿化苗木,积极培育精品绿化苗木、珍贵花木、旅游花卉小商品,开展兰花、茉莉花、金花茶等特色花卉产业的深度开发,打造以茉莉花、兰花、金花茶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格局。

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不断拓展森林旅游发展空间,丰富森林旅游新业态,提升森林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文化展示和森林旅游节庆活动,强化森林旅游品牌建设,高效推进森林旅游提质升级。(记者凌剑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