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西乡塘区“三个结合”开展2020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2020年11月11日17:10  来源:南宁市西乡塘区国家档案馆
 
原标题:南宁市西乡塘区“三个结合”开展2020年度 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9月23日至10月16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档案执法检查组选取辖区40个单位进行现场实地检查。本次执法检查采取“三个结合”方式,以法律为依据,以推进工作为目的,主要从管理体制、制度建设、材料收集、管理利用、档案安全等五个方面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情况。通过这次执法检查,不仅督促了相关单位对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而且也依法规范部门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强化了档案行政执法的职能,推动了年度各项档案工作有序开展及城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5日下午,检查组在新阳街道办中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指导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与检查《档案法》学习宣传工作相结合。在检查中了解到,辖区各单位均能按档案局转发通知要求,结合实际采用不同形式开展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宣传活动。安吉街道办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辖区内各村、社区及街道各办、中心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宣传新修订《档案法》;城区医保局重点对征缴股、待遇审核股和定点及对外股职工加强新旧档案法对比的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治档意识;北湖街道办结合创城宣传,发动辖区各社区(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基层群众广泛宣传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宣传活动全覆盖。

  二是与检查指导档案室等级建设工作相结合。检查组还对15个单位档案室等级认定后规范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今年拟申报等级认定的文华学校、衡阳西路第一幼儿园等2个单位档案室重点进行了检查指导,对南宁市第三十五中学通过校史馆建设助推学校档案工作规范管理给予了肯定。

  三是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调研工作相结合。在检查中注意了解基层单位对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执行现状、档案工作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并收集基层单位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向受检单位书面反馈了整改意见并明确整改期限,同时,结合检查情况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