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找准监督“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局

2020年11月11日17:09  来源:西乡塘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原标题:西乡塘区:找准监督“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变局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西乡塘区优化营商环境排名从去年的全市第13位跃升到第5位,每一分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全城区广大干部的打拼。全城区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离不开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的决心和力度。

  找准切入点,发挥巡察监督精准优势。今年,西乡塘区先后开展三届党委第六、第七轮巡察,把落实“强首府战略”服务企业发展以及治理“昏庸懒散拖”等情况等纳入巡察重点内容。以巡察助推城区各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积极担当作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跟踪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真正构建起从城区党委、政府到各级各部门上下“一盘棋”的服务体系。如在城区党委、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广西东博五金机电城、南宁市南安商会等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对子,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广西桂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0多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城区的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200多户,每年支付村坡集体分红35万多元。

  巧借外力“联合作战”,强化监督实效。“每个月监督重点在哪、监督哪些单位一目了然,操作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派驻城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林东喜上眉梢地说。今年西乡塘区3个纪检监察组借助“一月一监督清单”平台,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月一监督清单”,充分利用和发挥驻在单位的人才及资源优势,抽调发改委、住建局等单位专业人员,统筹使用好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专家力量,重点监督驻在单位工程建设、服务企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营商环境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如,在今年一月份的督查过程中,督促财政局加快推进“政采云”电子采购平台建设等系列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今年来,共督查发现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20个,集中约谈18人。

  聚焦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化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6月16日,华尔街工谷二期项目排污管已顺利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意味着5月31日2020年南宁第二期电视问政曝光的“安吉 华尔街工谷”南区项目管道堵塞已经完全整改到位。西乡塘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立行立改,以曝光问题整改为突破口,锻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从问题曝光到完成整改仅用了16天时间。同时,为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化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6月17日上午,城区党委组织召开有威力、有震慑的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城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区委书记强调针对电视问政暴露出来的短板,要以更硬的措施服务企业,切实做到以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