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总决赛在广西举行

2020年11月10日15: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11月10日电 (王功孝)11月9日至13日,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西柳州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办。

决赛开幕式现场。王功孝摄

决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内容,是地质调查员工种首次举办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实操考试设置在野外地质灾害滑坡现场,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该滑坡体及其周边地质环境进行调查与成果编制,考核实际材料图、地质露头测绘调查记录、地质环境条件与滑坡体调查记录、工程编录、风险评价、治理方案等成果完成情况。

参赛队员代表入场。王功孝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代表。王功孝摄

参加决赛的81名选手是全国25个省(区、市)和2个中央地勘单位共27个赛区历时半年,层层选拔出来的佼佼者,是地质勘查行业职工的优秀代表。

参赛队员代表宣誓。王功孝摄

竞赛期间,还将举行地质灾害防治修复技术交流会、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实例交流会等会议,供各地地勘系统职工进行技术经验交流探讨。

我国山地丘陵区约占国土面积的65%,地质条件复杂,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灾害隐患多、分布广、防范难度大。地质灾害调查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从事地质灾害调查和地质灾害防治职工约有10余万人,其技术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质灾害防治成效和防治工程成本。

据介绍,此次开展地质调查员职业技能竞赛旨在激励和调动地勘系统广大职工钻研技术、创先争优,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的。

此外,此次竞赛还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完)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