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斌主持召开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项目推进会

2020年11月09日16:16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10月29日下午,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在县水利局会议室主持召开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项目推进会,强调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以赴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加快推进。

黄洪斌指出,以灵渠为中轴线向外延伸1公里是水系连通项目的范围,沿岸的水域环境和村屯作为水岸同治区是整治的重中之重,灵渠两岸1公里以外3公里以内的范围属于修复区,主要是做好水资源的修复工作,对淤泥堆积严重、影响排洪的河段进行清淤清障,对一些紧靠支流的村庄污水进行整治。3公里以外的区域属于生态涵养区,要采取封山育林、限制放牧等措施把生态涵养好、管控好、规划好。建设以马头山为点建立集智慧水管理系统、水文化博物馆、马头山文化为一体的水利文化核心区。

黄洪斌要求,要加强河道的清淤疏运、河堤的加固建设,使灵渠流域的防洪水平建设提高到20年一遇。做好堤污、排污的处理,特别是沿途大型养殖场、工厂和农村的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使灵渠水质提升到一类水标准。梳理整治灵渠的灌溉系统,提高排灌能力。在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时,要与乡村振兴“百千工程”、田园综合打造、农村风貌改造等结合起来,突出水旅、文旅、农旅的融合发展,打造出乡村振兴全国样本、世界遗产“活化”典范,真正实现“三乡七肆六十屯,一渠两岸百里画”。

黄洪斌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围绕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想办法、出实招。设计单位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规划设计的思路、目标和内容,做到既注重防洪,又要保证治理效果。要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构,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每周召开协调会议,及时报送进度,确保数据准确;要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主动接受监督,规范操作,制定和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承诺资金足额到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会上,县水利局负责人对该项目整体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设计单位负责人汇报了设计方案;与会责任单位、乡镇负责人就加快项目推进进行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