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惠企便民政策兑现窗口”正式启用

2020年11月09日20: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11月9日电 近日,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政策兑现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启用。窗口采取“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围绕好办、易办、快办,避免多头跑、多次跑、难兑现的办事服务要求,构建了政策兑现“一张清单、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的“一次办”闭环流程,加快兑现各级惠企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持续提升营商环境。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办事人员在排队取号。王功孝摄

贵港市投资促进局、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牵头对全市陆续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各部门(单位)对需要企业申报、非日常性、不涉及国家和企业秘密的事项,分别编制要件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全部纳入“一窗政策兑现”办理。目前,市本级首批“一窗兑现”清单涉及6个部门(单位)29项政策措施,分跨了人才、就业创业、纳税、企业经营、外商投资等多个领域。各部门把政策兑现事项的相关要素编制成指南手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一次性告知,并通过编印成册,主动送给企业、告知企业。

在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布局得到了重新规划,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由企业“多次跑”变为“一次跑”,“多头办”变为“一窗办”, 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申报只需进政务大厅“一扇门”,找“政策兑现”窗口“一个窗”,实行一次提交、一次申报。无论企业办理的政策兑现涉及一个或多个部门,均无需多个部门多头受理。只要申报企业按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受理窗口对预审材料齐全的一次受理,对预审材料缺失的原则上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智慧政务系统显示着各项政务办理数据。王功孝摄

为防止部门推诿,确保“一次兑现”。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贵港市智慧政务平台,对政策兑现审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统一反馈”,变企业跑路为部门之间内部流转,审批流程结束后,奖励或补助资金直接兑现到企业提供的银行账户上。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方便企业、群众到窗口办理,确保快速兑现优惠政策。除此之外,企业、群众还可通过智慧荷城APP、自助办理终端进行政策咨询、政策兑现申报等一站式服务,了解可以享受的政策,并通过部门发布的办事指南准备申报材料,实现政策兑现“只需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大政策兑现集成服务的力度,分批整合各部门政策兑现纳入集成服务,让惠企利民政策变得更直观,兑现更便捷,落地更高效,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吴明江、曾庆和)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