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东盟国际肿瘤精准医学大会在南宁举行

2020年11月08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会开幕式现场。陈峰摄

人民网南宁11月8日电 丹桂飘香迎盛会,相约绿城话精准。11月7日至11日,由广西抗癌协会、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中国癌症防治杂志、区域性高发肿瘤早期防治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国际肿瘤专业人员联合培训基地协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国际肿瘤精准医学大会暨2020年广西肿瘤学大会在绿城南宁隆重举行。

专家大咖云集 线上线下联动

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林东昕院士、于金明院士,中国科学院董晨院士,美国、新加坡、日本、泰国等国的肿瘤研究领域资深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的国内知名专家共襄盛会。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本届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方式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精准规范 协作发展”主题,聚焦肿瘤精准诊疗和预防干预,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多层面探讨肿瘤标志、大数据应用与临床转化研究,传播新理念,分享新成果,吸引了包括来自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留学生以及国内外肿瘤届医学同道共15000多人参与这场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

詹启敏院士、肿瘤学资深专家高枫教授、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教授任大会主席。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广西抗癌协会理事长唐卫中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广西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灵辉教授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包括开幕式、院士论坛、国际论坛及各专委会学术会议四大部分,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开幕式由潘灵辉教授主持。詹启敏院士,广西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赵劲民教授,唐卫中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多维视角分享 共襄学术盛宴

大会特邀詹启敏院士、林东昕院士、于金明院士、董晨院士、美国杜克大学Qingyi Wei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Yang He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消化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君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曹广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教授等国内外顶级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下对医学发展的思考、肿瘤精准防治与免疫治疗等议题在线上线下作精彩报告,引起热烈反响。

大会共设4个分会场,由广西抗癌协会携37个专业委员会合力打造40余场学术会议,按不同肿瘤专业领域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活动类型包括学术报告、手术直播、病例讨论、青年论坛、护理专场、手把手教学等。近400名专家学者站在不同的视角,聚焦癌症的早期预防与筛查管理、东盟国家肿瘤防治的国际合作路径探讨、整合医学视角下的肿瘤精准诊疗临床转化等有关议题,分享了各自在临床和科研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与会同道夯实专业基础,推动肿瘤精准诊疗思路的拓展,共同畅想肿瘤精准医学发展未来。

打造国际平台 服务“一带一路”

主办方指出,肿瘤是一个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目前全球超过一半以上的肿瘤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东盟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类疾病。“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国家大力助推与东盟国家包括肿瘤精准防治在内的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精准医学是当前肿瘤研究领域最前沿、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它是医学科学研究深入发展的结果,又被称为“第三次医学革命”。中国—东盟国际肿瘤精准医学大会从2018年起,每年11月在南宁举办,致力于打造中国与东盟各国肿瘤防治专家和行业领导者分享学术成果和经验交流的国际化平台,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肿瘤防治能力,促进中国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在肿瘤防治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共同应对东盟与中国地区日益增长的癌症负担,最终为改善各国人民健康、增进人民福祉而做出贡献。(庞革平、陈维)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