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鱼峰区打造“党建孵化2.0版本” 让组织生活更规范

2020年11月03日2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组织生活会原来是这样开的,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会上直接进入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不学不知道,学了才知道,今年我们的组织生活会一定要规范开好”。中柳食品科技党支部书记刘元泽观看了组织生活情景模拟视频并经培训班实操演练后,深有感触地对我们说了这番话。

柳州市鱼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为充分发挥党建孵化站作用,将孵化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从组织生活、党课“云课堂”、行动学习法三个方面着手,打造“党建孵化2.0版本”,不断规范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推动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实操演练。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情景模拟+实操演练”,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以党支部进行情景模拟演示,录制一套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选举大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内容的组织生活十大课程视频。将组织生活课程体系作为类培训班、研讨班的必修课,组织学员观看视频,分组进行实操演练,最后由老师进行点评教学,更加直观的了解组织生活的规定要求和规范动作。今年开设的两新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2期培训班100多人,学员们都反映很好,为他们今后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学习参考的模板,推进了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更加标准规范。

“两新”党课“云课堂”直播现场。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互联网+党课”,开设优质党课“云课堂”。创新网络直播线上培训平台,打造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党课“云课堂”,将党员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党课“云课堂”每季度开播一期,邀请柳州市委党校优秀讲师、教授授课,通过直播和回放的方式,向两新组织党组织推送高品质的党课视频。党课“云课堂”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党员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可以随时随地观看直播和课程回放,确保学习内容和学习成效,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9月10日上午,第一期党课“云课堂”开讲,邀请了柳州市委党校讲师李智超授课,受益覆盖两新组织党组织、城市基层党组织以及机关党组织500多个,深受广大党员的欢迎。

广西育才教育集团联合党委开展“行动学习助推公司创新发展”学习研讨。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党支部+行动学习”,破解难题推进企业发展。把行动学习法融入党建孵化站的学习教育中,以育才集团公司党委为试点,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让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帮助两新组织解决两新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的发展。如:广西育才教育集团联合党委高度重视行动学习,把“行动学习”法推广运用到各运营部和学习中心,常态化进行“问题归零法”,引导全体教职工灵活运用行动学习“问题、团队、学习、行动”的核心理念,帮助集团明确市场发展新战略、破解招生难题、提升班主任服务水平。(黎文惠)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