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立足基层抓谋划 党建引领聚合力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30日10: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南县以县老年大学获评“全国示范老年大学”为全新起点,大力推进老年学校向乡镇、向农村延伸,全面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提升教学服务功能和水平,真正让老年学校建到老年人的家门口。

高起点谋划,夯实思想根基

平南县辖区面积2988平方公里,下辖21个乡镇(街道),296个行政村(社区),人口160多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30万。面对地广人多的现实,满足广大基层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平南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先后提出了“将老年大学办到农村去”“一个也不能漏”等办学宗旨和目标,将该项目作为全县重点工作之一,力推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秉持“统筹整合”的理念,县级层面,由县委组织部部长牵头制定建设工作方案并具体推动方案实施,县财政落实专门资金予以保障;乡镇层面,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安排部署,明确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为分管领导,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农村层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带动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主动落实建设方案,自上而下形成大办老年教育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高效能推进,实现全面覆盖

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老干局、乡镇党委双重管理,县老年大学协调、指导”的协调机制和管理模式,确保乡村老年学校建设工作有力、推进有序。采取“四个一点”(县一点、乡一点、村一点、社会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满足乡村老年学校运转需要。其中,县财政统一安排资金,落实乡镇老年大学每校每年1万元、村级老年学校每校每年5000元的办学经费,各乡镇、村每年再给予老年学校一定的经费支持。突出示范引领,在全县打造20个示范校点,并推广经验做法,促进各校点规范建设。整合利用乡村文体活动中心和其他闲置房屋、场所办学,减少建校投入,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建成乡、村文体活动中心180多个。截至2020年8月底,全县建成县老年大学1所、乡镇老年大学19所、村级老年学校270所,县老年大学校学员达8300多人,经常参加老年教育活动人数达5万多人,在全区乃至全国率先实现老年教育县、乡、村全覆盖。

高站位认识,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老年人思想政治建设。各级老年学校定期组织学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每学期至少上一节思想政治课、举办一次形势教育讲座,深入开展“心中常念五个好”等活动,教育引导学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选好老年学校“带头人”,县老年大学校长由县政协原主席担任,各乡镇老年大学校长由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兼任,村级老年学校校长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乡、村老年学校另设一名执行校长,由村党组织推荐选拔政治过硬、热心公益的退休干部、教师或长辈作为人选,组建强有力的学校领导班子,确保教学方向正确。

高标准服务,拓展活动载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社会,各级老年学校积极引导学员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投身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等各项中心工作。近年来,全县共有学员代表300多人次列席县、乡重大会议,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130多条;组建平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离退休人员志愿服务队,全县各级老年学校报名参与学员300多名,参与志愿活动860多人次;组织开办牛歌戏班、醒狮班、古诗词班、粤剧班等特色传统文化教学,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老年人文体生活;近3700多名学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法律、“三爱”等教育,受教育青少年达10.8万多人次,“结对”帮扶青少年300多名,资助贫困家庭儿童100多名,助力脱贫攻坚;学员参与调解社会矛盾纠纷120多起,化解案件90多起,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全县有102名老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支援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孔令杰)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