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右江警方端掉1个GOIP诈骗窝点

2020年10月30日23: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10月30日电 近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在百色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循线追踪,成功捣毁一个在百色城区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GOIP设备1组,笔记本电脑1台,路由器1个,涉案车辆1台,手机、电话卡、银行卡一批,彻底斩断了这一隐藏在右江辖区的电诈黑手。

10月26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接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信息反馈,称有一伙人利用GOIP设备在右江区为境外电信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支撑。获悉情况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指令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对该线索进行研判分析,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轨迹,并组建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牵头,网安支队、右江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和刑侦大队联合组成的“行动小组”,全力开展落地核查工作。

经持续追踪,一辆棕色的海马牌小轿车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5名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10月27日20时许,掌握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后,行动小组迅速出击,在百色市右江区鹅城文化园一民宿内将犯罪嫌疑人林某(男,28岁,福建省人)、吉某(女,20岁,四川省人)、仝某(男,30岁,河南省人)、王某(男,23岁,江苏省人)、盛某(男,28岁,安徽省人)等人抓获,在涉案车上缴获GOIP设备、手提电脑、路由器及手机卡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民警连夜审讯,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供认,今年9月,林某在某聊天软件认识了境外“老板”,为牟取暴利答应帮助境外的诈骗团伙架设电诈通讯设备实施犯罪活动,不久其收到上线邮寄来的GOIP设备,自己又自行购买了手提电脑、手机、路由器等作案工具,并在网上联系购买大量的电话卡,雇请仝某当司机,而后于10月24日流窜到右江区。25日,嫌疑人驾驶涉案车辆搭载GOIP设备在百色多地流窜,利用该设备为境外不法分子传输手机卡信号源、呼出手机号,为诈骗活动提供技术帮助。仅三天时间,林某从“老板”处获利3万余元,仝某获利2万余元。10月27日晚,林某等人与王某、盛某两人再次购买电话卡时被民警一举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等5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右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悉,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能够把境外的诈骗电话转成语音数据,通过网络传到境内,再打到受害人的手机中。犯罪分子藏匿在境外,但是诈骗电话却显示为境内或者本地,迷惑受害人,逃避打击,GOIP设备一定程度上成了犯罪分子的“黑科技”,给警方侦办案件打击犯罪增加难度。据办案民警介绍,搭建GOIP等外呼设备,为诈骗分子提供服务的,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广大群众应积极举报,共同防范,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邮件和互联网信息,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支付宝、微信等与个人安全和财产的相关信息,不要贪图小利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和对公帐户,否则将被法律惩处或者信用惩戒。(黄凤桃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