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纵深推进

都安县全方位开展人口普查宣传

2020年10月29日09: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10月27日8时,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古朝村,“人普大喇叭”准时向村民播报人口普查宣传知识。这是该县推动人口普查宣传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该县制定出台了《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都安瑶族自治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县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为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实施,营造全社会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人普大喇叭”宣传,覆盖乡村全领域。该县在全县各地充分利用气象大喇叭播出公益广告、人普宣传口号等,形成“人普大喇叭”宣传模式,全面开展宣传工作。

组织全县各工会会员、志愿者、共青团员学习宣传人口普查一封信,观看宣传视频。该县组织单位、企业、商场、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协调全县各医院、门诊等利用现有宣传栏、板报、橱窗、户外LED屏或制作横幅进行宣传。在全县各出租车顶灯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在城区各星级酒店(宾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利用现有的宣传栏、板报、橱窗、户外LED屏或制作横幅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在全县各乡(镇)警务室、执勤岗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和一封信等。在物业小区悬挂横幅,张贴海报、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快递送货车流动宣传的优势,在车上安装人普宣传喇叭或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刊播展示公益广告。

同时,开展学校宣传。在全县中小学生中举行人口普查宣传课活动,包括做黑板报、课堂授课、播放视频、知识竞答、节目表演等,普及人口普查知识,争取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对人口普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此外,该县通过县内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做好宣传工作,并制作人口普查宣传微电影,扩大人口普查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切实提升普查质量。(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