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勠力同心攻坚 做好脱贫答卷

2020年10月29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是一场奔向幸福的接力赛:一个个扶贫产业结出硕果,一户户贫困人口华丽蜕变,一名名帮扶干部斗志昂扬……

这是一幅描绘美好的工笔画:果园里,丰收的柚子映红了群众的笑脸;扶贫车间,村民变身产业工人在家门口有收入;牛棚里,养殖养出了好日子……

“十三五”期间的灵山县旧州镇大岭村,认真落实精准脱贫计划,在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分类施策上下足功夫,实现了扶贫对象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扶持,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2017年大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村民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8%降到了2019年0.18%。2019年,大岭村先后荣获灵山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钦州市文明村、自治区农村基层四星级党组织。

基础设施建设夯根基

大岭村是“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都跟不上,特别是落后的道路制约着群众的发展生产。贫困户要致富,首先要修路。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泥路,出入很不方便,特别是下雨天,群众要到镇上赶圩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自从得到了后盾单位的大力帮扶之后,现在水泥硬化路村村通了,出入更加便捷。”贫困户廖大稳到镇上够买生产物资回来指着脚下的水泥路说。

近几年,后盾单位统筹争取协调733.7万元用于改建、新建村级水泥路25.3公里,24.6万元建设篮球场5个,45万元修建文体中心一座,10.3万元修建村民休闲小广场1座,34.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38盏,投入资金30多万元建设、改善村委办公场所。目前,该村的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全体村民都能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补齐短板啃下“硬骨头”

灵山县委宣传部通过“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统筹大岭村情民意情况,进行研究部署。强抓农民赖以生存的种养产业,组织他们参加种养产业实用技术培训班,让他们掌握更加实用的技术,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积极引导村民结合市场发展生产,先后帮扶39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帮扶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大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才枝常年在广东务工,由于年纪大了,手脚不够麻利,收入也不是很稳定,家庭生活困难。2018年在灵山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积极发展养猪、鸡等产业。“我发展养殖产业,得到了灵山县委宣传部的很多帮助。现在养殖有30头猪,养殖530羽鸡,一年大概有6万元的收入,还得到了产业奖补6950元,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贫困户张才枝笑着说。

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大岭村里的春耕准备比往年慢了一步,为减轻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负担,促进产业增收增产,灵山县委宣传部统筹协调为大岭村的贫困户捐赠了一批化肥,这只是灵山县宣传部帮扶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灵山县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后盾单位帮扶捐赠生产物资价值6.6万元,帮助贫困户申请并获得产业奖补资金50.75万元、协助贫困户学生45人次申请并获得“雨露计划”补助6.75万元,为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争取危房改造款50.6万元······

尽锐出战齐奏“扶贫曲”

“多亏了县委宣传部的帮助,要不我们新建的扶贫车间生产用电问题都不知道怎么解决?”大岭村支书杨正德感激地说。

今年大岭村新建设630平方米的2层扶贫车间,由于用电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已经搁置了几个月的时间。灵山县委宣传部通过多方争取协调落实安装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有效解决扶贫车间生产用电问题。扶贫车间的正常投入使用,不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而且还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岗位,增加收入。

大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再是一个没有活力的“空壳”村。2019年,通过多方争取,大岭村以养猪场项目收益、标准厂房项目收益、入股养殖合作社项目分红、入股企业项目分红等项目多点支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7.1万元。(陈燕、赖维光)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