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成为习惯 文明根植校园

——右江民族医学院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8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9月16日,教育部发布《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大中小学校大力培育“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推动光盘常态化。右江民族医学院及时采取系列措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师生内心。

右医新“食”尚,抓好节粮宣传。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学校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餐厅出入口张贴《节约粮食倡议书》,每张餐桌上拒绝“剩宴”温馨提示,“从我做起”线下横幅签名活动,线上全体教职工网络签名活动。发起“节约粮食,养成勤俭好习惯”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粮食安全观,培养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在校园内,“崇尚节约摒弃浪费”“适量取餐”等字样的主题宣传海报、横幅在各食堂满眼皆是,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发挥学校新媒体阵地优势,结合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加强宣传勤俭节约的公益广告、文章等,激发广大师生自觉养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意识,把节粮、爱粮变成一种习惯。

创新节粮方式方法,养成师生好习惯。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推行学生自选菜品的用餐制度,倡导“每次少取、多次取餐”,让节约粮食更易实现。一是根据男女生用餐量的不同,食堂推行“小份菜”。二是坚持每天对各个食堂一日三餐供餐数量进行统计分析、总结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各食堂备餐计划,最大限度地从供给环节减少浪费。三是在食堂档口设置米饭按量取餐与大厅内设置“匀饭台”,适量取餐,合理消费。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生食堂消费扶贫工作。本学期通过线下及线上832销售平台,目前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9.46万元,实现资源共享,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精准助力消费扶贫,确保食材新鲜、环保,物美价廉。

纪检监察工作落细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重点对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具体措施落实情况、食堂食材采购、食品储存、饭菜制作、师生用餐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对饮食服务中心开展的“光盘行动”予以肯定,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餐桌文明是校园文明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右江民族医学院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新生军训等活动中,引导新生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开设开展旧书回收活动,鼓励学生做节约资源的宣传者和实践者。(麻霄汉)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