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江州区警方为14名流浪人员集中落户

2020年10月28日18: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10月28日电 “想不到,快流浪一辈子了,居然有了户口,有了落脚地了,我好开心。”10月26日,面对崭新的户口簿,住在崇左市救助管理站的被救助人员崇江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此次崇左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共送来14名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户口本,这标志着崇左市长期滞留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工作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也是崇左市公安局深化户藉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工作的又一体现。

据介绍,崇左市民政局救助站长期担负崇左救助站职责,长期收留滞留江州辖区的流浪乞讨人员,这些人员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聋哑、智力障碍等情形,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其亲属取得联系,为寻亲送归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因没有合法身份,他们也不能享受医保、低保等惠民政策。

江州警方户籍民警得知这一情况,主动对接崇左市民政局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滞站人员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并依据《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决定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为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解决户口问题。办理过程中给,主办民警多次往返救助站,采集了人员照片,并在全国人口信息系统进行人像比对,同时采集了DNA血样,送上级公安部门输入全国人口失踪库进行查找比对,确保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完成一系列甄别、采集工作后,民警为这些流浪乞讨人员统一落户在崇左市救助站驻地“崇左市救助管理站”。因为户口问题的解决使流浪乞讨人员有了合法身份,为下一步办理医保,进行政策安置、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破解了难题,同时也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管理。(何林燕)

(责编:张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