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车进壮乡 千名白内障患者将重获光明

2020年10月28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健康快车医生正在给患者进行术前清理。谭振波摄
健康快车医生正在给患者进行术前清理。谭振波摄

人民网贺州10月28日电 10月27日,健康快车在广西贺州火车站正式开诊,第一台白内障手术顺利完成。接下来的3个月,贺州及周边城市的千名患者将在此重获光明。

健康快车长102米,由发电车、宿营车、手术车、病房车共4节火车车厢组成,是目前中国唯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列车上分设多功能会议室、消毒室、检查室、手术室、病房及医护人员起居室、厨房,并配备现代化眼科医疗设备。自1997年7月首次开行以来,健康快车已经连续23年免费医治内地贫困白内障患者,累计让20多万人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据了解,健康快车曾于2011年和2017年两次驶入贺州,为3000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11岁,最大的患者99岁。今年,健康快车再次驶入贺州,为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检查、手术,并做好术后治疗观察随访。

为方便患者就诊,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健康快车项目组、贺州市人民医院在9月中旬便对健康快车的停留地点反复考察、筛选,最终确定贺州火车站集资货场1线作为健康快车的停留线,此处整体设施、环境较好,且进出道路宽敞,交通便利,方便患者和医院车辆出入。

为使诊疗环境达到手术实施标准,南宁局集团公司梧州车务段、梧州货运中心联合桂林工务段、房产生活段于9月30日起整治集资货场1线和周边环境,不到一个月即完成列车停靠环境、水电、网络通讯设施的完善工作,同时针对疫情防控设计患者专用进出路线,确保健康快车顺利开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侯婧说:“火车医院的优势在于可以深入边远地区,真正的帮助受限于地理和经济条件未能及时接受治疗的失明患者。能用自己的技术帮到这些患者,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王勇 陈姿颖 唐烨 李珽玉)

停留在广西贺州火车站的健康快车。韩旭摄
停留在广西贺州火车站的健康快车。韩旭摄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