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 以“稳企”促“活市”

2020年10月28日09:16  来源:广西日报
 

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形势,如何稳定经济运行?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的做法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新动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A 深化改革,让企业开办更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动力。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对标对表先进,大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市场释放新动能。

让企业开办更便利。目前全区已全面实现企业开办“1套材料、3个环节、6个事项、0.5个工作日内”完成,加上办理银行开户,则是“7个事项,1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开办成本持续下降,今年底可望实现线上线下企业开办“零成本”。

让登记注册更快捷。在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动545项涉企许可事项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增加手机办照APP功能,实现全程网上办、指尖办,全区企业电子化登记率接近80%。试行企业住所承诺制改革,企业承诺后免于提交场地证明材料,解决市场主体落户的主要堵点问题。

让产品准入更优化。下放26项审批服务事项到自贸区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电子证书压缩至10个工作日办结,8类低风险食品实行“先证后审”。

让事中事后监管更高效。牵头推进35个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553项抽查检查事项,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95%的涉企检查,在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降低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扰。

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5.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4.8%,增速居全国第二;市场主体存量达336.5万户,同比增长15.7%,增幅居全国第四,有力支撑了经济回升。今年1-9月,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62.1万户,日均有2300户市场主体在广西“出生”,全区新设市场主体增加就业岗位240万个,有效促进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B 优化服务,让监管更有温度

市场主体是社会经济的细胞,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基础工作。我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市场监管环境,实施有温度的监管,稳定市场主体,以“稳企”促“活市”。

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审慎认定企业失信行为,对违规行为轻微的,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企业及时纠正,纠正后不公示相关信用信息,避免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贷款融资、再投资等方面受限制。

支持企业“休养生息”。降低对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把抽查比例从5%降至3%,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食品生产、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以及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抽查频次,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帮助企业“纠错复活”。在国家层面尚未出台有关规定的情况下,率先制定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试行办法》,对市场主体因失误等轻微问题导致的失信行为,允许其改正错误、重塑信用、恢复经营。办法出台以来,共为355户严重违法失信名录企业、7.9万户经营异常名录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使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强化企业融资服务。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打通“政-银-企”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融资1609.57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通过股权出质,将企业的“死股权”转化为“活资金”,共办理股权出质2290件,实现融资884.22亿元。通过动产抵押,将企业的“死物件”转化为“资金流”,共为各类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337份,担保主债权数额720亿元。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将企业的“知本”转化为“资本”,上线运行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中国-东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共办理专利权、商标质押融资5.35亿元。

C 助推创新,引领企业优质发展

产业发展和优化升级,离不开市场主体质量提升。我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实施质量强桂、知识产权强桂、商标品牌强桂三大战略,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强起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质量服务助推产业创新。强化质量提升,建成41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惠及3万多户市场主体;坚持标准引领,新增地方标准145项,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夯实计量基础,深入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累计建设最高等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69项;发挥认证认可作用,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香港优质等高端品质认证评价,累计帮扶180家企业的202款产品取得香港高端品质认证,护航“桂字号”产品便捷走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产品附加值15亿多元。

以知识产权助推发明创新。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目前,广西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5家。今年1-8月,全区专利获授权2.1万件,同比增长46.68%。确定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91家,知识产权运用取得新成效。

以商标品牌助推品牌创新。在全区设立12个直通国家商标局的受理窗口,在广西汽车集团企业孵化器等产业园区设立培训服务基地,打通服务企业、产业的最后一公里。上半年全区有效商标26.13万件,同比增长31.11%,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打造柳州螺蛳粉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67个,产业年产值700亿元、从业人员721万人,带动脱贫110多万人。横县茉莉花茶、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成为我国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的地理标志,实现“塑造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记者吴家跃 实习生邓东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