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扶贫协作结硕果

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扫描

2020年10月27日18: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年9月起,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跨越万水千山开展粤桂扶贫协作,经过3年多的倾情帮扶,助力来宾市金秀县脱贫攻坚,两地人民手挽手、心连心,扶贫协作结出丰硕成果。三年多来,广东各级共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52亿元,与金秀县在产业、旅游、教育、劳务、医疗等领域开展深度协作,惠及贫困群众近4万人,助力金秀县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

振兴产业 金秀的经济“活”起来了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金秀县柑橘面临滞销窘境,柑橘卖不出去将直接影响群众收入。为打开柑橘销路,茂南区积极发动茂名粤西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等茂名客商到金秀收购柑橘,2020年由金秀销往广东的柑橘达1.46万吨价值3775万元。为此,金秀县桐木镇那安村龙腾屯砂糖桔种植户梁富平感触很深,他说:“幸亏茂名的好心人过来收果,我滞销的5万多斤砂糖桔才有了去处,挽回近14万元的损失,十分感谢好心的茂名人。”

三年来,茂南与金秀深入开展农业产业合作,通过组织农产品“进机关”“进市场”“进网络”“进展柜”等方式,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2019年和2020年,茂南区连续两年发动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订购金秀柑橘41万多斤,价值140多万元;建成了“万讯七子”电商平台“金秀致富超市”网店,上架销售金秀特色农产品;在茂名开设专卖店和专柜销售金秀的特色农产品,销售金额达360多万元。

茂南区与金秀县深入开展瑶药产业协作,提升瑶药产业化水平。在茂南区的协调下,2018年,金秀县政府与大参林医药集团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推荐了6个经济效益好的品种给金秀种植,推动金秀县2018-2020年种植林下中药材10.77万亩。前些年还在广东珠海打工的90后李富权,如今回到金秀,带着乡亲们开辟千余亩林地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他说:“有了药商收购,我们种植的中药材不愁卖,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此外,两地深入开展特色产业招商,引导粤企落户金秀发展。茂南区以乡情为纽带、以商会为平台,共促成7家粤企到金秀投资,计划投资金额36亿元,目前实际投入5.86亿元,助推金秀发展康养、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如引进由茂名籍企业家投资13亿元建设的世界瑶都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投入2.86亿元;并以2500万元拍得“览众山瑶泉”的所有权,重新打造矿泉水品牌,更名为“福叠泉”。

振兴旅游 金秀的旅游“旺”起来了

为了让更多人欣赏金秀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和无比秀美的自然风光,茂南区大力将广东游客“引进来”,多次成功组织金秀县到茂名举行旅游宣传推介,多次成功组织“茂名千人游金秀”“茂南人千车自驾游金秀”等旅游团赴金秀畅游。

为改善金秀旅游扶贫硬件,将游客“留下来”,茂南区共投入扶贫协作资金700多万元参与打造了六段“啦珈秘境”等二个旅游扶贫示范点,夯实金秀的旅游硬件基础。2018—2019年,金秀共接待茂名游客88.95万人次,旅游总消费8.8亿元,通过旅游协作帮助金秀县2100多人脱贫,人均年增收1800多元。

此外,茂南区还大力创新“云旅游”,让金秀的网络人气“旺起来”。2020年5月和8月,茂南区组织了20名茂南网络主播赴金秀开展网络直播,推介金秀的特色旅游和土特产,超过50万名粉丝通过云端参与活动。

振兴教育 金秀的教育事业发展起来了

茂南区联合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在该校开设“金秀班”,免除费用180万元为金秀定向培养90名优秀的师资力量,目前已有47名学生在该校就读。此外,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还在金秀建立了学生实习、见习基地,2019年选派了19名优秀毕业生到金秀开展顶岗实习,其中有3名广东籍毕业生考取了金秀县的特岗教师并扎根乡镇任教。同时,在茂名市的积极协调下,茂南区联合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开设“金秀班”,免除费用200万元为金秀定向培养90名医护人才,解决金秀医疗人才短缺问题。

为了让大瑶山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茂南区还促成广东世纪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三年远程教育资源和价值25万元的70台电脑,在金秀县民族高中开设网络辅导“金秀班”。在2019和2020年高考中,晓教育“金秀班”103名学生中有98人考上二本以上线,本科上线率达95.15%。

2017年以来,茂南区选派了43名老师到金秀县开展支教活动;金秀县派出了37名老师到茂南区的学校跟岗学习。投入1079.5万元参建桐木镇实验中学,帮助解决33个村委会约1800名贫困适龄学生教育保障问题。

振兴乡村 金秀的乡村“富”起来了

2018年12月5日,一场热烈的募捐活动在茂南区车田村开展,村民们积极响应,排长队为金秀县罗香乡罗运村捐款,当天募集到30多万元爱心款,用于支援罗运村脱贫攻坚。“车田村群众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很激动。”到场见证募捐的罗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凤激动地说道。这是茂南、金秀积极开展村企、镇镇、村村结对活动的一个缩影。

三年来,两地深入开展村企、镇镇、村村结对帮扶活动,支持帮扶资金275万元,取得丰硕成果。其中车田村给予罗运村47万元资金支持,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长垌村捐资78万元,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共和村捐资62万元。

三年来,茂南区聚焦多方帮扶,积极构建政府、社会联动的“大扶贫协作”格局。茂南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粤桂扶贫协作,发动社会力量为扶贫协作贡献力量,共筹得款物合计795万元,助力金秀脱贫攻坚 。(张莉、黄晓华)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