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县龙滩珍珠李成脱贫致富香饽饽

2020年10月26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河池市天峨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是典型的山区县,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龙滩珍珠李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山区扶贫新路子,龙滩珍珠李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政策扶持,资金助力产业。围绕扶贫增收,天峨县财政每年整合8000万元以上,用于产业基地的水网、电网、路网建设,特别是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基地,全部修通产业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对一般农户种植的苗木、打坎、肥料等给予补助,对贫困户种植的苗木全部免费。同时,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对当年种植达到一定规模的贫困户,县财政给予最高1万元奖励。目前,全县龙滩珍珠李面积达12.8万亩,覆盖贫困户率达91.78%。

基地示范,辐射带动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以龙滩珍珠李为主的特色农业示范区,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行模式,由合作社负责提供生产经营技术服务,统一销售、加工、运输、储存,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龙滩珍珠李,创办家庭农场,走集约型发展之路。同时,把发展龙滩珍珠李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延伸发展农家乐、农业观光、农业体验采摘等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休闲旅游。目前,全县共成立龙滩珍珠李专业合作社88家,农庭农场102农,区、县、乡、村四级龙滩珍珠李示范区56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区2个。

技术指导,服务保障产业。整合涉农部门技术力量169人,聘请农民技术员119人,每个乡镇配备2名专职技术员,每个村配备1名兼职技术员,采取包乡镇、包村屯、包基地的办法,对龙滩珍珠李产业实行全方位指导服务。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整合部门师资力量,举办龙滩珍珠李种植技术培训班,每年参加培训的人数不低于2000人次。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选聘贫困村科技特派员49名,组成7个专家团队主要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攻关和基地示范等工作,全面提升群众对龙滩珍珠李的种植和管理水平。

电商扶贫,销售促推产业。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搭建“互联网+农业”平台,每年县财政预算安排50万元鼓励社会发展电商。通过“穗片科技”大数据平台、微信、微店等方式,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将自家产品卖到城市,既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又提高农产品效益。今年,天峨县探索开展“党建+”网红带货直播活动,县委书记亲自带货,帮助群众销售龙滩珍珠李等特色农产品,龙滩珍珠李地头收购价从4年前的每斤2元上升到今年最高价每斤7元,市场销售价从原来的每斤5元提高到电商价每斤25元,龙滩珍珠李已成为全区第二大电商水果品牌。(牙桂安)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