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扶对象当作亲人朋友

——广西容县供电公司职工梁耀洪的扶贫故事

2020年10月26日12: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10月26日电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的最后阶段。扶贫工作苦不苦、累不累?“只要把帮扶对象当作亲人和朋友,那么所有的苦与累,都不是事儿!”广西容县供电公司职工梁耀洪说。

“小婵,洪哥哥又来看你啦!”当一个头戴红色安全头盔的年轻小伙走进容县杨梅镇六别村的村口,几个正在玩耍的小孩一边往小婵家里跑,一边笑嘻嘻地叫嚷着。

孩子们口中的“洪哥哥”,就是梁耀洪,也是小婵的结对帮扶人。小婵幼年丧父,母亲失联,小婵姐妹俩与年迈体弱的祖母相依为命,厨房里连电灯都没有。梁耀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小婵家安装电灯。平时,他给小婵一家捎些生活用品,帮着做些家务农活。今年10月,小婵骑车时不慎跌倒,头部、面部和四肢都不同程度受伤,需要缝针治疗。梁耀洪利用工余时间,像大哥哥一样照顾受伤的小婵,直到她康复返校上课。

六别村的明树芳也是梁耀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梁耀洪亲切地叫他“明叔”。明叔一家六口人,一个儿子残疾、一个女儿失踪,这是明叔夫妻心底的隐痛。扶贫好政策,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作为结对帮扶人,梁耀洪像对待亲人朋友一样,千方百计帮助明叔一家早日走出生活困境。

从安装新电表开始,梁耀洪就想方设法为明叔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明叔的几个孩子读书,梁耀洪帮助申请教育助学金和寄宿生生活补助,去年共获教育补贴5625元;明叔的腿脚行动不便,大儿子残疾,他多方联系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为明叔父子俩办理了残疾证,让他们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梁耀洪鼓励明叔树立脱贫信心,帮助申请产业奖补(2019年获产业奖补5000元),通过发展养鸡和种植水稻、沙田柚实现脱贫。

同时,梁耀洪还多方发动亲戚朋友,线上线下几经努力,最终为明叔找回失踪三年多的女儿,骨肉团聚让明叔夫妻俩喜极而泣。2019年,明叔因患中风住院治疗。梁耀洪经常探望慰问,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办理医保报销1.53万多元。明叔病后不能下地干活,梁耀洪就带上几位热心肠的同事,一起帮助明叔一家插秧、收割稻谷……他还发动供电公司职工及自己的亲友捐款4260多元。

结对帮扶两年多,实事办了一桩又一桩……梁耀洪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就要把帮扶对象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走向美好的新生活!”(封晓天 曹冬梅)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