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守正出新求实效 小手牵大手共绘同心圆

2020年10月26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城江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红色书吧”内阅读《红色传奇》。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金城江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红色书吧”内阅读《红色传奇》。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在深入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河池市守正出新,严格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思路,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形式,让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截至目前,11个县(区)、850所中小学校、15所中职中专、1所高职高专开展了《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2200场次,近60万名师生加入到系列活动中来,参与率达97.4%;全市各级新华书店向当地学校“红色书吧”及优秀学生捐赠图书共4819册,各学校征订《红色传奇》读本438036册。

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教育、团市委等部门协同配合,明确组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制定下发活动方案,确保活动稳步有序推进。市、县教育党工委指导学校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与学校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结合起来,并纳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两随机”调研指导,与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一同部署、一同督查、一同考核。市、县团委发挥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的组织优势,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引领活动顺利开展。市、县新华书店负责红色读物编印推广、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不断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开展“十个一”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偏不少。将“开好一个展示会(启动会)、上好一堂红色课、办好一个红色书吧、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诵读一篇红色经典、唱响一首红色歌曲、描绘一幅红色画卷(书法)、撰写一篇红色征文(体会)、践行一次红色足迹、办好一场比赛(评比)”等“十个一”作为全市《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的规定动作,在全市统一要求、统筹推进,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各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让活动更鲜活新颖有特色,师生更容易接受。例如宜州、南丹将红色诵读、红色经典、历史人物编成山歌传唱,寓教于乐,收到很好的效果;南丹县里湖乡王尚小学90%以上是白裤瑶族学生,该校用瑶族语言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既生动又接地气,学生听得懂能领会;金城江区组织师生在中国红军第七、第八军河池整编阅兵广场和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德育活动,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根植少年心中。

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确保活动有形有效。河池11个县(区)139个乡镇(街道)中,有10个县(区)被划为革命老区,境内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该市用好用活东兰、凤山、巴马、金城江等爱国主义基地和红色教育史馆,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把《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一并开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丰富了学校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例如巴马、凤山、东兰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让革命历史文物成为红色教育的活教材,把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作为生动课堂;东兰县劳动小学就近就便利用韦拔群故乡优势,由革命老同志后代给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在现场边看边听边感悟,有效激发同学们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远大理想;金城江区河池镇红军小学因坐落在中国红军第七、第八军河池整编阅兵广场和纪念馆旁,来参观的人员较多,该校以《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契机,培养了一批“红领巾讲解员”,不仅推动学校红色文化建设,还通过“小手拉大手共绘同心圆”的形式向社会传播了红色正能量。

注重过程求实效,确保《红色传奇》在校园落地生根。注重过程导向,把《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与学校的德育工程、思政课堂和共青团、少队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相互融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注重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让师生受教育,思想受洗礼,让《红色传奇》真正在校园落地生根见实效。各学校纷纷建设“红色书吧”、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展等,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开展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诗文、讲述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传唱红色歌曲,筑牢校园红色阵地,让红色基层代代传。例如该市在活动把建立“红色书吧”作为规定动作,目前已建立“红色书吧”近800个,“红色书吧”已成为红色教育的“大课堂”,“小书吧”发挥出了“大作用”。南丹县第一小学把“红色教育”作为开学的第一课,在校园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在学校开放日要求学生带上父母一起参观,并让孩子为父母讲解红色历史故事和革命人物,发挥“小手牵大手共绘同心圆”的辐射效应。(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  

宜州区第二小学开展党员教师“红色课堂”学习分享活动现场。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宜州区第二小学开展党员教师“红色课堂”学习分享活动现场。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