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产业扶贫“两个加法”带动百姓致富

2020年10月26日12: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0月26日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良庆区那陈镇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产业扶贫方式上做好“两个加法”,在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巩固了脱贫的成果。

第一个加法就是“企业+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科研机构”的利益链接经营模式,那陈农利来种禽产业核心示范区便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该示范区是和平村实施农业产业强村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引进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占地面积380亩,总投资1.8亿元,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目前实现20万套存栏生产运营。

据该示范区负责人苏建祥介绍,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产蛋鸡舍27栋32400平方米,存栏产蛋母鸡70万羽,种公鸡2.5万羽;配套育雏鸡舍5栋3200平方米、育成鸡舍8栋6800平方米,存栏后备母鸡25万羽,后备公鸡1.5万羽;两个标准化孵化厂房7000平方米,年孵化商品鸡苗1亿羽;1个年处理鸡粪生产有机肥3万吨的有机肥生产车间。通过实行“企业+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科研机构”的利益链接经营模式,吸纳村集体经济资金650万元,每年实现固定分红52万元,可以带动周边地区2500多户通过养殖商品肉鸡肉鸭发家致富。

“我今年三月份来到示范区工作,主要做餐饮、保洁等后勤工作,现在每个月有固定收入2000多元。”那陈镇六眼村的李燕梅说,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可以方便照顾家里,还可以兼顾干点农活。

第二个加法是“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入股合作经营模式。这个模式以南宁西盛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8月,属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16年,西盛村利用这个契机,运用向上级申请得到的159万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参股成立了南宁西盛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采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合作经营。西盛村已于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上半年,西盛村已完成村集体收入8万多元,预计全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以上。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全村有黑山羊养殖户8户,其中西盛村贫困户何勇就是首先通过加入合作社获得了固定的收入,经过几年的养殖摸索与实践,他掌握了黑山羊的全套养殖技术,建起了自己的黑山羊养殖场。在此期间,他不仅踊跃报名参加南宁的养殖技术培训班,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带动了当地3户村民加入到黑山羊养殖的队伍中来。目前,西盛村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存栏量达到800头以上,出栏量400头以上,年产值55万元,其中贫困户3户,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那陈镇共实现694户2339人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勇、韦麟智、赵凤霞)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