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柑橘喜丰收 农户笑开颜

2020年10月22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们在忙碌着各种采收工作。钟权摄
工人们在忙碌着各种采收工作。钟权摄

“在合作社打工,一天工资80到100元,离家非常近,很方便。”贺州市钟山县同古镇奉政村贫困户覃菊连说。

近年来,钟山县同古镇奉政村委根据本村地理条件,支持鼓励发展一批种养大户,通过土地流转、人员参劳等形式,带动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致富。除发展柑橘、柚子、青梅等水果种植外,还发展养殖大户2户,羊、牛共出栏200多头,为脱贫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了绿色动力。

当前,正是柑橘、蜜柚销售高峰期,同古镇奉政村果园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采摘、包装、销售,工人们在忙碌着各种采收工作,蜜柚、柑橘丰收也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渠道之一。

目前,果园基地有50多名村民在奉政村基地务工,既能兼顾家庭,不误农活,又可以提高收入。基地负责人莫宗富表示,2015年他种植琯溪蜜柚和柑橘共300亩,去年总产量30万斤,今年预计50多万斤,预计收入50余万元。

如今,莫宗富还成立了钟山县努力共创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带动村民1500多人次务工就业,其中长期务工贫困户4人,并通过土地流转方式,使村民每年年底可分得12万元土地流转资金,每年共向务工村民发放10万元的务工费。除了蜜柚、柑橘产业种植外,莫宗富打算未来发展休闲观光采摘游,延伸蜜柚、柑橘产业,打响奉政蜜柚、柑橘品牌,带动当地农户抱团发展,让更多村民增收奔康。(钟权、钟孝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