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高压锅爆炸 致做饭八旬老翁面目全非

2020年10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0月10日,一名80岁的老翁卢某在家中做饭时,用了20年的高压锅突然崩开,爆炸的威力使锅盖极度变形,并打到了老人脸部,造成失去左眼球,面部骨折和鼻子断裂。

10月19日,从贺州广济医院了解到,患者入院前面部的挫裂伤口非常严重,约15厘米长,经全力抢救,已修复患者断裂的鼻子和复位了面部骨折,遗憾的是,患者的左眼球没有保住。据了解,7月24日和8月4日,该院还接诊了2起不当使用高压锅爆炸致人受伤烫伤的患者。

卢某的老伴陈某回忆,事发当日,她与老伴一起在厨房做午饭,她将炖汤的高压锅点上火就出了厨房干其它家务活,老伴继续在厨房炒菜,过了一会,厨房传来“砰”地一声巨响,等她跑进厨房,发现老伴已面部全非晕倒在血地上,他随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救治。

高压锅引发爆炸的主因有四:第一,超过年限以后,抗压能力下降,使用时极易发生危险。检查不彻底。第二,使用前,一定要认真检查锅盖排气孔是否畅通,清除安全阀座下孔洞的食物残渣。第三,密封胶圈通常容易被忽视更换,它可是潜在“杀手”,密封胶圈老化或松弛脱落会使其不能完整嵌入到高压锅盖内,压力不稳定会发生爆炸。第四,食物装入过满。诸如米粒、豆类在沸腾的时候会在内部将排气阀堵住,导致排气不顺,从而发生爆炸。(甘勇 黄美术)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