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筛、管、清”三字诀 力促扶贫领域线索清仓见底

2020年10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助力脱贫攻坚,梧州市龙圩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念好“筛、管、清”三字诀,科学管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动态清零。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2018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共131件均已全部办结。

集中起底“筛”线索。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十八大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认真摸排问题线索,逐件分析评估,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快结。2018年以来,该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22件,初步核实170件,谈话函询152件,立案审查1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117人。

动态跟踪“管”线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相关要求,落实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为使问题线索底数清、去向明、情况准,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一套科学严谨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机制,确保问题线索在登记、分办、处置、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能得到精准有效管控和规范高效流转。所有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建“身份证”上“户口”,将线索来源、承办单位、流转处置等情况登记备案,严禁私存、私查,防止人情案、关系案发生。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集中管理的线索按规定流程进行分办后,定期动态更新、汇总核对,全程管控。

督促办理“清”线索。为防止线索办理久拖不结,案管室逐一建立《销号管理台账》,跟踪督促承办部门在6月底前全部办结。同时,针对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发现的新线索、新问题,案件监督管理室采取节点督办的方式,将每周一定为线索督办日,利用当面通知、电话催办、发函督办等多种方式,提醒各办案室及时处理当月即将超期问题线索,确保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所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办理也同步收官。截至今年6月前,前期未办结的20起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全部“见底”,顺利实现办结率100%目标。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日常、抓经常,切实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甘婵兰)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