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十三五”系列报道:从细小处看纳税服务大提升

2020年10月21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十三五”期间,广西税务部门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出发点,推动纳税服务在各项税收改革中淬炼升级,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人与税务部门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税务部门施展纳税服务手段的大舞台,更是全区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持续优化的缩影。五年来,从“国地税来回跑”到“跑一次厅办两家税”,再到“最多跑一次”;从“上门办”到“在家办”,再到“移动办”;从“纸质材料”到“电子材料”,再到“人脸识别”;从“预约办”到“延迟办”,再到“容缺办”,每一次革新都给八桂大地的纳税人带来新的感受和新的便利。

整合流程制定规范 办税更高效

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此“服务”二字成为广西税务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词,通过不断整合重构流程、规范,一个个“难点”“痛点”“堵点”被逐项打通,纳税服务向着便利化方向大步前进。

“做了十几年的会计,亲身经历了税务部门的各项改革,要我总结就是两个字——方便!”叶桂兰是平桂区一名老会计。“跑腿逐渐变少了,办税越来越轻松了。”是她对于2016年以来办税最深的体会。“国地税来回跑”到“跑一次厅办两家税”,每一次的改革,都让叶桂兰欣喜不已。

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机构改革,服务先行”成为当时改革中一句响亮的口号,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新机构挂牌成立的第一时间便出台了“1号文件”,推出十三条50项办税便利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举措。纳税人透过“办税服务”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新机构带来的服务“新风”。

“国地税未合并前,办税开户银行、国税、地税之间往返跑上6次,但机构合并后,只需一次就可以搞定,以前是‘800米往返跑’,现在是‘50米短跑’” 广西北海市拓贝水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陈祖兰形象地打了个比喻。

“除了方便,速度也快了不少。” 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林女士说:“仅2天时间,多预缴的2200余万元企业所得税退税款就到账了,太快了。”

林女士感受到的“快”源自2020年起南宁市税务局对中、高风险纳税人限办类依申请业务推行集成高效核准管理,采取集中核准、业务扎口管理、分局长终审制、强化后续管理的新模式,让退税审核时间大大压缩。

不仅老企业觉得更快了,新办企业也同样感受到了税务的加速度。广西环江顺禄木业有限公司办税员莫玉盼在初次领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开心的说:“没想到提交申请当天就可取增值税专用领票,办税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挺省心的。”

河池税务部门针对新办企业推出了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期中将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权前置,审批提速2个工作日。与“十三五”初始相比,新办企业审批时限缩短20%以上、资料报送精简25%以上、办理时间压缩30%以上。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税务部门减并办税资料1422份,依托优化办税流程、拓展“非接触式”办税范围等有力举措,办税效率提升50%以上,大幅压缩了纳税人办税时间。

用“网路”代替“马路”办税更便捷

面对纳税人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新问题,信息化是纳税服务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更是创新源泉和技术支撑。

自2016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深入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为纳税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一条条办税高速网路四通八达,“网路”代替“马路”深刻改变着征纳双方的办税体验。

“我们公司位于凤山镇,距离办税服务厅近17公里,以前办税要经常‘跑马路’,费时费力,办税成本也很高,现在通过‘走网路’即可轻松办理涉税业务。”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沈奇铭表示。

“现在坐在家里,登录一个系统,就能办理主税附加税申报,很方便的,公司现在基本都是通过网路办业务了。”都安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的唐善贵说。

江西省建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钦州分公司办税人林女士深有感触:“现在电子税务局能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强大,我已经很少往大厅窗口跑了。”

2019年,广西税务部门更是率先全国在实现不动产登记事项“一网办”。通过与自然资源厅开展深度合作,将双方的线下、线上办事、办税平台进行无缝对接,“合二为一”,实现不动产登记事项的“一网办、一站办,缴纳税款自主办”,最快2分钟办结,大幅节约了不动产交易办理时间和办理成本,此举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前两天,家住平南县的梁先生说:“买过房的都知道,以前契税缴纳手续非常复杂,没想到现在居然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移动办税’模块手指点点就完成了增量房申报,以后再也不用带资料,不用跑房产部门开家庭住房查档证明,一个手指一部手机就能把这些事全办了。”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络办理涉税事项201项,占总涉税事项的比重为94%,较“十二五”期间增加130项。

黑科技轮番登场 办税更智能

“扫码缴税”“人脸识别”“无感通行”“智慧入门”……你能想到的甚至想不到的黑科技,办税服务厅里都有。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普及,“十三五”期间尤其是近几年来,广西税务部门纳税服务愈发科技范儿。

2018年年初,玉林市税务局率先在全区开启研发推广使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扫码缴税项目,成为华南地区也是继深圳市之后的第二个实现“扫码缴税”的城市。李思淇幸运的成为玉林市首批体验“扫码缴税”便利的企业代表,“从扫码到确认税款入库,用时仅3秒,实在太方便了!感觉像网购一样方便。” 李思淇说。

2019年起,广西税务部门切实贯彻2019年全国两会“智能+”精神,在办税服务厅引入人脸识别、实名验证、地图定位、语义分析等技术,收集税务人员办税经验,建立了企业开办涉税业务“智能+”服务的知识库,并通过优化和简并流程,实现了企业开办税务事项计算机系统自动受理、自动登记、自动审核、自动确认、自动反馈等全过程无人值守的“智能+”办税服务模式。

“一进办税服务厅,就收到了大厅给我发来的短信提醒,感觉在不知不觉中,就做了一个税务体检。”北海众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瑞凤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北海税务部门开发上线 “人脸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纳税人身份信息和税收大数据连接,纳税人进入大厅系统便自动推送企业未申报、欠税、多缴等信息,同时还为纳税人出具企业体检报告,纳税人可自行查看企业纳税、发票使用、信用评级、评估检查等情况。

此外北海市税务部门研发上线全区首个企业全生命周期自助一体机,只需轻扫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和身份证,企业开办到注销全程自助办,新办企业开办税务环节缩短至4分钟,注销最快2分钟。

北海海之晟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梅应康说:“不排号不用交资料,4分钟办好企业开办涉税事项,我被这个自助一体机‘圈粉’了。”

据统计, “十三五期间”,“智能”科技应用推动办税方式转变,实现了网上办税纳税人全程自助办理,数分钟即可办结,即办即得。税务机关则有效节省了人力资源,投入到更多的改革工作中。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智能”科技共办理业务33.38万笔,为征纳双方节省了近10万小时的办税时间。

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制 办税更暖心

“十三五期间”,广西税务部门持续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不断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兼顾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的基础上,预约办、延迟办、容缺办、非接触办……人性化的办税服务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排队等待时间长一直是纳税人办税中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北海市海城区税务局推出了“提前10分钟到岗、提前10分钟叫号”服务,福绵区税务局推出了微信排队服务,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每年10月是季度申报,各税种申报叠加的‘大征期’,通过预约的方式,还没到上班时间,窗口值班人员就提前为我办好了业务,真快。”北海石林大酒店的办税人詹彩霞连连称赞。

“我还没到办税服务厅,就可以先预约排号,时间段还可以任选,有效避免了长时间的等待。”广西四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方丽菲说。

贵港市港南区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延时办税服务,有效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次数和时间,“办税服务大厅的时候已经快下班了,工作人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帮我们办理好了减免契税业务。” 贵港市交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会计雷爱民说。

2019年广西税务系统创新推出“容缺办理”服务,“容缺受理承诺书”获得“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前来办理注销业务的玉林梁女士因资料没带齐正苦恼发愁时,被告知可以“容缺”办理,梁女士开心地说:“资料忘带后续补齐就可以办理了,真的非常人性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因其方便、安全,得到了纳税人广泛好评。

“疫情不方便去大厅取发票,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通过邮寄的方式,就可以在家里坐等发票上门了。”拿到发票的玉林市盛天汽车维修中心负责人胡亚军开心地说。

改革无休止,服务无止境。当前一个更简、更好、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正逐步建立,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生产力。广西税务部门将在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征程上,勇于创新,不辍前行,围绕抓“六保”、促“六稳”持续发力,奋力将改革服务进行到底,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志敏)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