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展示脱贫攻坚精神风貌

藤县脱贫成就展示馆开馆

2020年10月20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10月20日电 10月16日,藤县在县档案馆举行藤县脱贫成就展示馆开馆揭牌仪式。

展示馆全面记录了上级党委、政府对藤县的亲切关怀,记录了社会各界对藤县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记录了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决胜贫困的生动场景,以音像视频、实物、文字和图片等方式直观展示了全县人民开拓创新、勇于拼搏、敢于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藤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自治区、梧州市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而开展。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99%下降至2019年的0.59%。今年5月,藤县获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县脱贫目标。

截至目前,藤县仍有14个贫困村尚未出列。面对剩下难啃的“硬骨头”,藤县再擂响战鼓挂牌督战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对14个未脱贫村剩余的1814户5626名贫困人口,以村为单元,逐户逐人分析,找准未脱贫原因,分类采取措施;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补齐短板;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对无劳动力的低保户、特困供养等人员,统筹落实好低保、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针对已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五个不变”要求,保持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结对联系,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支持力度的连续性,确保稳定脱贫。同时,守住“防”线,加强对监测户和边缘户动态管理,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统筹资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防止出现新的返贫和致贫。(黄群礼)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