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纪委监委:尽锐出战精准攻坚拔穷根

2020年10月20日16:21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市纪委监委:尽锐出战精准攻坚拔穷根

深秋时节,在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罗柴村特色产业园里,连片的沃柑、百香果生机盎然,茄子地里每天都有十几名工人除草、采摘。工人赚了工资,村集体的产业园赚了卖茄子的收入。这个158亩的产业园,是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单位市纪委监委为罗柴村脱贫致富打造的 “聚宝盆”。

2015年以来,贵港市纪委监委通过压实派出驻村干部责任,推动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先后推动定点帮扶的樟木镇发展30多个水果产业基地,总面积约1万亩;共建设人饮工程项目7个、水利设施4个,通村路、通屯路、产业路、硬化路等各类道路78条,贫困发生率从5.8%降至0.15%。

罗柴村是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村,有784户2705人,其中贫困户107户437人,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贵港市纪委监委扎实履行后盾单位职责,派驻精锐力量下沉到村,与挂点村共同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贵港市纪委监委首先从人力方面,先后派驻4名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到贫困村罗柴村担任第一书记。”贵港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樟木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甘天阳说,贫困村条件艰苦、基础薄弱、脱贫任务艰巨,把最强最精锐力量派驻攻坚一线,高位谋划、精准扶贫的力量越强。

从2015年至2017年,时任市纪委常委、干部督查室主任的石金叶作为罗柴村第一任第一书记,在调查摸底中发现,罗柴村仍处于传统耕种状态,村民收入渠道单一,贫困户脱贫路子少,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石金叶开始思考、谋划产业扶贫精准攻坚。

2017年底,甘天阳接力驻村。在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推动与支持下,该村以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流转158亩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园,并投资140多万元种植沃柑、红美人柑等优质柑。2018年,第三任第一书记、时任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甘恒争取到18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修水泥路、安装排水设施,完善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

“建园之初,我们就确立了以短养长的发展理念,这两年通过套种一些短平快的经济作物,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多元。”今年3月,第四任第一书记刘权接力。他到罗柴村时,产业园套种的30亩辣椒开始大量收获。7月份,套种在红美人柑地里的茄子进入采收期,截至9月底已经销售了2万斤、获利2万多元。

在果树丰收的三年等待期里,产业园先后大面积套种百香果、辣椒、茄子等经济效益大、方便管理、市场需求旺盛的“短平快”项目,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均实现了增收。“我们有土地流转到这个产业园,每亩地一年有700元租金收入,我来园里工作一天有80元。”罗柴村内古柴屯村民覃美芳长期在产业园务工,收入每天都看得见。村集体收入增长了,贫困群众也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产业园重点打造的126亩优质柑已经挂果,今年年底将迎来第一次收成,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当地贫困户也将从中获益。“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后,产业园形成的发展机制将可持续带动罗柴村发展种植产业、实现持续增收,脱贫不返贫,这是我们打造产业园的初心。”甘天阳说,截至目前,产业园已支出劳务费50多万元,其中入园工作的20多户贫困户劳动力收入10多万元。

罗柴村有产业园这个“聚宝盆”,市纪委监委挂点帮扶的另一个村——樟木镇邓保村有美丽如画的风景。在邓保村上邓屯,柏油路修到群众家门口,村屯风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主动将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延伸,协调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50万元,为邓保村上邓屯修路、改造房屋外立面、改造荷塘等。“屯里基础设施改变了很多,村屯变得更加干净美丽。”邓保村党支部书记邓明忠说。(记者 陆小洁)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