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修复相融合

梧州走出地灾防治新路子

2020年10月20日08:28  来源:广西日报
 

10月19日,走进岑溪市南渡镇社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规划整齐的楼房、笔直的村道和完备的设施,绿地、花带绿意盎然。

梧州市属丘陵地貌,地质环境脆弱,降雨集中,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全市有近20万人不同程度地受到地质灾害的威胁,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的面积占比56.8%。谁能想到,如今漂亮的社垌村,以前却是洪涝和地质灾害频发的村子,全村有172处地灾隐患点。

社垌新村村容村貌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梧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运用科学化、市场化和系统化的思维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积极探索地质灾害防治新路子,地质灾害防治效果明显。2017年以来,全市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123起,无一起人员伤亡事件。2019年全市地质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比降低47.9%。

创新地质灾害治理新模式这一做法今年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领导在梧州调研时指出,梧州市运用市场化思维打造地质灾害治理升级版有特色,值得在全国推广。

“地质灾害治理+产业发展”,打造新名片。该市根据不同地块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开发模式,在地产开发的基础上,结合文旅产业探索出治理新方向。将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改造成山地休闲公园。位于市区的狮卧山由于多种原因,山体破损严重,威胁人口超过5000人,属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梧州市转变治理思路,通过引进房地产企业进行地产开发,不仅将裸露不稳定边坡变成了平安宜居的精品园林小区,还获得了3.15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2019年又启动总投资18亿元的狮卧山生态修复工程,正致力打造成一个集园林景观、山体修复、边坡治理、地产开发、公建配套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公园。同时,该市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升级为文化旅游产业。万秀区百花冲占地96亩,涉及人口近4000人,多数房屋依山而建,地质灾害隐患突出。2015年,该市通过棚户区改造对该片区进行整体搬迁和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将“三总府”文化旅游博览区布局于此。目前成功融资5.2亿元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梧州市增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地质灾害治理+乡村振兴”,增加幸福感。该市探索将地质灾害治理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同步实现隐患消除、农民增收、农村富裕,探索农村地质灾害防治的新路子。截至目前,梧州市确认增减挂指标1.6万亩,交易金额达15.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乡村振兴工作。岑溪市南渡镇社村通过实行整村避让搬迁,引进三家企业入驻搬迁安置点,安排搬迁户就业人员100多人,原址复垦后还可创造近1000万元收益,该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地质灾害治理+生态修复”,提高观赏性。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立体绿化、生态修复的理念贯穿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设计、施工的全过程:完善生态修复制度保障,从源头改进财评方法和设计方案,在末端增加地质灾害治理验收环节对生态修复的要求,严把生态修复质量关;出台立体绿化技术措施,对实施护坡等立体绿化建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补助,引导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园林绿化工作。打造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启动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2019-2021年),计划投资21.7亿元实施以重要节点提升、山体林相改造、裸露边坡美化为主要内容的项目134个。目前已对白云山景区入口、云龙桥和西江桥头、长洲区政府后山等多个地质灾害点采取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治理;拓展生态修复领域范围,将生态修复理念和市场化运作思维拓展到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修复中,制定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和市场化运作办法,全力推进生态修复版地质灾害治理。(记者/梁乾胜)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