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异地就医备案可网上自助办理 凭社保卡可联网结算

2020年10月19日15:59  
 

10月12日,记者从梧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已经开通多项医保网上业务。其中,梧州市的异地就医登记由原来的窗口、邮箱备案,优化为网上自助备案,解决了市民“费用垫资难、报销跑腿烦”难题。

9月29日,长期居住在玉林市容县的梧州市本级参保人黄先生,通过登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成功在线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10月,黄先生在容县某卫生院住院,10月10日出院刷卡直接结算,费用按梧州市内住院治疗起付线、报销比例执行,医疗总费用8150.65元,医保报销6603.18元。

市医保中心异地就医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梧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到梧州市外医疗机构就医住院均属于异地就医。异地就医备案适用人员范围包括退休后在异地定居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随亲属在外地长期居住的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因急诊急救需在异地住院的异地急性发病人员,以及因参保地医疗条件有限确需到外地就医的异地转诊人员。

为方便市民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符合以上办理条件的梧州市参保人除了可通过在医保窗口办理、电话登记、电子邮箱登记等方式备案外,还可以通过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办理。市民可以登录网上服务大厅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即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申请。成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可凭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所选就医地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医院就医,所发生的符合医保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可进行联网直接结算。黄先生是梧州首位通过线上系统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并成功异地结算的参保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政策待遇。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执行就医地的医保支付范围,报销金额按照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计算,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

该负责人表示,该市不符合异地就医备案条件但需要自行到梧州市市外医疗机构就医的参保人,在自治区内就医可直接使用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结算,自治区外就医的也应提前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才能异地结算。此外,如果不符合异地就医备案的办理条件或者没有按规定办理异地就医登记的,异地就医就不能联网直接结算或者医保报销下降一定比例,建议有异地就医打算的市民提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目前,除了异地就医备案,广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还可办理个人账户共济等多种医保业务。同时,梧州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bj.wuzhou.gov.cn)也已经开放。梧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政策指南在该网站内均有详细介绍,市民可以下载相关备案表格,用于在网上办理医保业务。

来源:西江都市报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