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守护大国粮仓

——公众开放日探访中储粮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10月19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朋友们在储粮仓房探秘。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9日电 (王功孝)10月18日,“科技赋能、爱粮节粮”中储粮集团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央储备粮南宁直属库有限公司正式启动。

活动中,与会嘉宾集中观看了中储粮探秘视频,参观了公司粮食仓储管理各个环节,通过观看粮食智能监测系统、制氮机房、智能测虫系统等智慧储粮“黑科技”,全面了解大国粮仓新风貌。

活动现场。王功孝摄

嘉宾们还现场观摩了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的应用、氮气生产工艺、智能测虫操作,并进入储粮仓房参观。在宽敞洁净的仓房内,嘉宾们看到粮食在空调控温、粮面压盖隔热保温等绿色储粮技术呵护下,在恒温不受污染的环境下保持着良好的品质状态。

“今天走进这个粮仓,让我大开眼界,以前看到的粮仓都是很简易的,而今天看到的粮仓都是配有高科技化的粮库管理系统。国家这样的粮食储备让我们感觉很有保障。”与会嘉宾覃志秀女士说。

与会观众在会场展示区观看展示的产品。王功孝摄

随后,嘉宾们走进粮食检测实验室,了解中央储备粮严格的质量管控流程和先进科学的检测手段,中储粮通过严格控制中央储备粮的入库、储存、出库三道质量关口,对粮食的质量、储存品质和食品安全进行严格检测把控,确保收好粮、储好粮、出好粮,让人民吃上放心粮。

参观质监中心 。王功孝摄

“以前我还以为粮食储备都是靠打药消杀害虫来保证粮食的完好性,今天才知道原来是通过氮气来消杀害虫以保证粮食的安全性。”参观结束后,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学生谭邦哲说。

中央储备粮南宁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锋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展示大国粮仓的责任担当,增进公众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信心。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