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爱心助农 打通山村"生命之源"

2020年10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实地调查当地村民用水情况。徐啸雨摄
实地调查当地村民用水情况。徐啸雨摄

来自山东临沂的刘庆超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广西一待就是10年。"地质工程是一个很苦的专业,学地质的女孩子本来就很少,毕业后大家更多都希望去经济发达地区,愿意留在偏远大西南和深山老林打交道的更是寥寥。"

刘庆超当初到广西马山县白山镇大山里考察,是受当地企业的委托,要在那一带开展地下水及地质灾害服务咨询工作,然而在调研走访时,刘庆超发现白山镇大同村下旺屯村民吃水用水还在使用原始的蓄水池,水成为制约村里发展,降低村民生活质量的首要问题。

下旺屯共有两千余户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都依靠一个蓄水池,蓄水池汇集山涧溪水和雨水,旱季不够水枯竭不够用、雨季各种冲刷水质浑浊异常,地质结构问题导致寻找水源非常困难,村民苦不堪言。村干部告诉刘庆超,当地的用水困难问题由来已久,政府部门也曾找过专业机构来寻找水源,但是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打井位置。

公开数据显示,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504个自然屯中,有231个严重缺水,影响人口达1.2万余人。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一批又一批地质队在马山县实地勘测,但均无功而返。有的地质队甚至“宣判”,马山县深度贫困村的地下不可能找到好水源。

刘庆超不信邪,她想通过实践检验一下自己的专业能力,检验一下自己独立判断的能力。

凭着多年在广西工作的经验和对广西地下水状况的了解,刘庆超独自进山了,一身泥一身汗,刚刚生过二孩的她身体还比较虚弱,但在信念的支撑下,她实地勘查半个多月后,便自信地确定了打井地点。为验证自己的判断,自掏腰包请来了钻机队伍,技术交底后,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今年7月,一口160米的水井涌出了清泉,村民们欢呼雀跃,给刘庆超制作了一面“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锦旗和感谢信。

望着村民手捧井里抽出的干净水,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刘庆超如释重负,能帮助这么多人,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以广西山区为代表的的广大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一直比较落后,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维持家庭生计。近几年得益于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如今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如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老百姓脱贫后如何走向致富,依然任重道远,人才在此间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学以致用,用专业所长回馈社会”,以刘庆超为代表的诸多高素质人才用行动践行着使命。(徐啸雨)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