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班列开行112列 突破去年全年开行总数

2020年10月16日1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入境班列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发往重庆接续中欧班列。郑菲菲摄
入境班列从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发往重庆接续中欧班列。郑菲菲摄

人民网凭祥10月16日电 10月16日,随着满载氧化锌、电子原件的24510次列车从越南同登站驶入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标志着中越班列累计开行112列,突破去年全年开行总数,同比增长83.6%。

据了解,自2017年8月首趟中越班列开行以来,中越班列运载货物日益丰富,运量不断增加,畅通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来自我国中西部城市的玻璃、棉纱、电子元件、柴油机等,经中越班列运往越南等东盟国家;东盟国家的特色水果、电子产品、日用品等运抵凭祥后,通过铁路运输发往重庆、成都后接续中欧班列,运至欧洲各国。

为做好货源组织,推动中越班列开行,南宁局集团公司为不同的客户量身制定运输方案,为规模生产制造企业提供物流总包服务、进境水果铁路直通运输业务、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等多种便民政策。为压缩运输时限,南宁局集团公司协调海关开设通关绿色通道,及时为客户协调运力,确保进出境货物随到随验、随到随装;同时为客户提供“无纸化”通关服务,货主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轻松完成业务办理,大幅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今年9月,宁铁国际物流公司获得国家4A级物流企业资质,为进一步扩大中越班列开行规模带来了新机遇。

“2017年中越班列开行前,我们公司通过公路方式进口货物,年运量只有3万多吨,不能完全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公司业务拓展遇到了瓶颈,一直无法做大做强。中越班列开行后,运输时长大大缩短,进口量也翻了一番,预计明年公司的规模和营业额将继续扩大。”广西明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韬说。中越班列开行以来,该公司就一直通过铁路从越南进口氧化锌等原材料。在今年初各地受疫情影响运输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公司通过铁路运输的进口贸易仍保持15%的增长,为扩大公司规模奠定了基础。

目前中越班列开行数已经突破去年开行总数,预计年底将达到150列,同比增长36%,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强劲“助推器”。(王勇、宋斯丽、刘雅琴、李若尘)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