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搬迁群众端稳饭碗 幸福满满

2020年10月16日17: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广西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里,搬迁户罗小应脚踩缝纫机,双手间不停移动着布匹,再用剪刀削剪线头,不一会儿,一个德保矮马公仔玩具的外形布艺模型就成了。

然而,要是在两年前,罗小应完全不敢想自己成为“上班族”的其中一员,能过上这么稳定的生活。“老家的房子是土坯房,墙体歪斜不安全,下雨就漏水,孩子读书也不方便。”2018年,罗小应一家人从老家马隘镇多意村搬进易地扶贫搬迁“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在县城新家里开启了新生活。

“以前,丈夫外出打工挣钱养家,我留在家里带娃,生活很困难。”和其他“留守妈妈”一样,罗小应一直期待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近年来,德保县按照“搬迁一户、致富一户、脱贫一户”的总体思路,积极引进企业进驻安置点扶贫车间,为搬迁群众解决了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老乡家园安置小区借助深圳南山区扶贫协作的力量,成功引进了深圳市吉美菲玩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广西德保县矮马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4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开发德保矮马牌书包、服装、雨伞、玩具等一系列旅游产品,安排搬迁户就业106人。“在老乡家园生活的确很好,走几分钟路程就到扶贫车间,南山小学就在旁边,接送小孩上学也方便,我也可以安心工作。”两年来,罗小应在扶贫车间上班月薪2000多元,收入稳定。“不想再换其他工作了,想在扶贫车间踏实干好。”

无独有偶。2018年10月,该县投资300多万元在东凌镇定坡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引进了以生产耳机及配件为主的配套扶贫车间——东凌镇兰兴电子厂,建设厂房1000多平方米,可安置450名群众进厂就业。其扶贫车间依托深圳兰兴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和产销合作,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走出了一条“企业降成本、农民增收入”的扶贫新路子,实现了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目标。目前,兰兴电子厂安排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00多人,人均月收入可达2500—4000元。“有农活就干农活,空闲时候就到扶贫车间做工,按计件方式多劳多得,一天也有近百元收入,加上一个月底薪800元,够贴补家用了。”搬迁贫困户何吉除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

在该县隆桑镇北站、都安乡陇钦、燕峒乡汤那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当地政府引导搬迁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抱团发展黑猪养殖、种桑养蚕、大果山楂、猫豆种植、八角低产改造等特色产业,以企业创建标准农业为主,贫困搬迁对象自营发展为辅,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促进稳定增收。

“易地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是目标”。该县制定出台了《德保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就业和后续发展保障政策实施办法》,探索扶贫产业、培训就业等“N+”模式,提供“一对一帮扶、一户一就业”政策保障,为搬迁对象量身制定后续发展计划,引导搬迁对象进城区就地就近就业,切实解决了稳就业问题。目前,全县通过粤桂协作资金有58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了“飞地产业”、柑橘产业、桑蚕产业发展覆盖,实现户均增收3000—6500元;培育了28家扶贫车间,覆盖了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县建档立卡搬迁户4042户中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3882户7747人,实现了一户至少一人稳就业目标。(庞革平、岑秀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