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建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2020年10月15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2016年以来,通过开展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深圳帮扶援建了一批扶贫车间,将扶贫车间打造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建立减贫带贫机制,推动贫困人口离土不离乡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其中,在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山逻扶贫车间这个6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50多名新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缝制服装,眼前一片忙碌景象。

据了解,贫困户李国金是第一批通过招聘进入扶贫车间的员工,公司还组织他们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锦瑶服饰厂进行了为期20天的岗前培训,现在她已经逐步掌握了缝纫机的操作。“扶贫车间真好,在这里干活有收入又能看家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家住在逻楼镇农贸市场安置点的缝纫女工谢美琼说,她每天走几步就可以到车间做工,由于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小孩在镇里上学,扶贫车间负责人考虑她的实际情况,就安排她到车间上班。

凌云县逻楼镇山逻扶贫车间于2019年9月动工,项目总投资645万元,其中深圳对口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595万,厂房建设面积3257平方米,今年6月底开始投产使用,主要有凌云友道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凌云意米服饰有限公司、凌云和壹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入住山逻扶贫车间,可实现约200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扶贫路上,我只想把产业做大,让扶贫车间的功能尽力发挥,让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做工,按劳取酬,月工资2000至3000元左右,通过劳动增加家庭收入,早日脱贫奔康。”凌云县逻楼镇山逻扶贫车间负责人李炳刚说

近年来,凌云县县委县政府以就业促脱贫为抓手,找准着力点,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到集镇所在地发展分支企业,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帮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尤其是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截至目前,该镇山逻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群众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人。(李显万)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