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大民生监督掌上“利器”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忻城县推进人大民生“监督”工作侧记

2020年10月15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我通过人大民生监督APP,上报了红渡镇马安村古梨屯的锰品冶炼厂留下的矿砂长期未治理,造成红水河、村庄受到污染,危害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的问题。相关部门立即响应,推进问题整改,目前渣场整治项目工程进度率达90%以上,预计10月中旬问题整改工作可竣工验收并完成销号备案。”近日,忻城县人大代表王国松利用人大民生监督APP,向政府部门反馈环境污染问题,并利用APP持续进行跟踪监督。

据了解,位于红渡镇的忻城宏图锰业停产后,遗留大量废渣,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治理难度大,整改进度慢,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红水河水质环境。收到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后,忻城县委、县政府高重视,县委书记亲自组织协调,联系国家高水平治污技术团队莅临现场调研,制定整改技术方案,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及时筹措资金1182万元实施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渣场堆渣坡面平整、边界修整、四周排水沟浇注、渗滤液水处理池修砌平台搭建与设备安装、渗滤液水处理、渣场防渗粘土覆盖与压实,并完成积水池底泥固化临建粉体储料罐混凝土底座浇筑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前可完成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整改。

2019年,来宾市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代表监督”环保新模式,率先在全区创新建立全国、自治区、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为创新监督模式,增强监督实效,2020年4月,来宾市委决定在原来宾市人大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的基础上,升级拓展建设为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手机APP应用系统),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就近、就便对环境保护、市容市貌、脱贫攻坚、食药品安全、公共应急事件等民生领域的工作进行监督,以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依靠信息跑路,有效提高了监督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在以前,提案耗时长、效率低这一普遍问题一直困扰着人大代表。现如今,人大代表在手机APP客户端注册认证为平台用户后,便可随时将身边发现的民生问题以照片或文字的形式上传到APP平台,第一时间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反映的问题解决进展如何,点开APP就能知道。

“以前,参加人大监督活动,通常是走走看看,时间有限,发挥的作用也有限。现在有了人大民生监督APP,提建议意见非常简便,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我们履职的积极性更高了。”对于这款掌上“利器”,县人大代表韦良治更是赞不绝口。代表随手拍,平台及时转,部门认真改……如今,这款APP已在忻城县普及使用,忻城县五级人大代表907人已全部注册安装。不仅如此,APP应用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更是打通了人大监督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对处置之间的信息壁垒。“有字有人证、有图有真相”,解决了反映不及时、固定证据难、应对处置慢和反馈结果慢的问题,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持续跟踪督办,对提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处置问题效率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冯俊铭)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