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六旬老人靠种果买车买房 成脱贫榜样

2020年10月15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5岁的梁全昌正忙着采摘沙田柚。封晓天摄

人民网容县10月15日电 眼下,正是沙田柚成熟的季节。在广西容县六王镇六槐村,65岁的梁全昌忙着采摘沙田柚。“我一共种植了20亩沙田柚,预计今年卖果收入将近8万元。”梁全昌满脸笑意。

脱贫攻坚战打响的那一年,梁全昌一家的生活入不敷出:母亲、妻子患有慢性疾病,无法干活挣钱,需要长期服药;儿子外出务工,但工资不高。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这些都是梁全昌一家脱贫路上的拦路石。

“我们找准梁全昌老人干劲足、不服输的特点,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通过树立典型带动全村脱贫。”六槐村党支部书记欧树标介绍。

梁全昌原来种了3亩多的沙田柚,缺少连片坡地发展规模种植。为此,村干部多方走访农户,动员农户置换、流转坡地,把零散坡地转换成片。坡地问题解决后,驻村工作队员又帮助梁全昌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因为缺乏技术,我种的沙田柚产量不高,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中的种果能人手把手地教我怎么管护果树。我的帮扶人李丽琼还帮助我销售沙田柚。”梁全昌说。

一块块拦路石搬走了,梁全昌一步步地实现了脱贫致富,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购买了一辆小汽车,并在县城购置了一套商品房。“我曾经以为自己要过一辈子的穷日子了。买车买房,这些都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梁全昌感慨万千。

梁全昌不仅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种果能人,还是激励乡亲们勤劳致富的榜样。“村里谁要是干活懒散,大伙就会拿梁全昌来举例,梁全昌60多岁都种果致富了,年轻一辈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六槐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积洪说。

在梁全昌的带动下,乡亲们种植沙田柚的积极性更高了。如今,六槐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种植沙田柚800多亩,产值达2800多万元,2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沙田柚摘掉“穷帽”。(朱晓玲、封晓天、梁广利)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