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武建华

2020年10月15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专访视频】武建华: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访谈现场。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5日电 (彭远贺)10月14日上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武建华做客人民网广西频道演播室,介绍农发行广西区分行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成效和经验做法。

武建华指出,2015年以来,农发行广西区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争当主力先锋模范。积极配合自治区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各项配套制度,围绕《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调动各种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深入研究和探索出了政策性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和路径。五年来,农发行广西区分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87亿元,覆盖全区56个县,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放额和余额居全区银行业首位,成为广西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力银行和主办银行。

访谈现场。彭远贺摄

武建华表示,农发行广西区分行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金融扶贫首要任务,以“统分结合”的模式率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动作为,开辟“省负总责”融资新通道。2016年5月起,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策,向自治区投融资平台统一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贴息专项贷款117亿元,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自治区贴息专项贷款12亿元;主动担当,向搬迁县项目公司投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55亿元。

为了助力广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武建华介绍,农发行广西区分行加大融资服务和创新力度,依据“三特”方式,即特色资源、特殊融资方案、特殊通道,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打造政策性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新亮点。今年以来,农发行广西区分行已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投放42亿元,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余额74亿元,有力助推广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