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区司法局举行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签约仪式

2020年10月14日09:54  来源:法治桂林
 
原标题:秀峰区司法局举行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签约仪式

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更好地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10月12日上午,桂林市秀峰区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会议暨2020年度签约仪式。秀峰、丽君、甲山3个街道办事处的司法所所长和全区27个村(社区)主任和分管法律服务的联络员,区司法局全体人员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秀峰区司法局副局长胡芬首先就全区2019年度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了总结,并对今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都要提高思想认识,热心为村居民服务, 建立工作台帐,按要求履行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二是村(社区)要利用好这一“政策红利”,切实用好法律顾问去化解基层矛盾,推进社居治理进入法治化轨道;三是要求村(社区)的领导和联络员要积极配合,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加强沟通,在村(居民)中起好桥梁的作用,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法律服务,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紧接着,广西中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波宁、安泰法律服务所主任童安乐和星宇法律服务所蒋景代表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就如何做好下一年度的法律顾问工作作发言。他们都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全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随后,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分别与27个村(社区)主任和司法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

最后,秀峰区司法局副局长胡芬作总结发言。她要求各法律顾问要加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及时准确提供法律服务,做到得心应手。协助村(社区)解决矛盾纠纷,让他们在法律的框架内得到有效、和平地解决,避免上访、聚众闹事等情绪化的解决方式,确保有力促进农村基层的和谐与稳定。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