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易地扶贫搬迁户“搬来”新生活

2020年10月14日10: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蓝任录是广西马山县乔利乡三乐村金龟屯人,现年37岁,全家老小共6口人。2015年,蓝任录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该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了马山县红旗湖易地扶贫搬迁点新房,从此开启了一家人的新生活。

勤靠双手,维持温饱。蓝任录原来生活的金龟屯,是很久以前祖辈从古寨乡移民搬迁过来的贫穷落后的小村庄,蓝任录就在这个偏僻的小村庄生活了20多年。初中毕业后,蓝任录就担起了生活的重担,金龟屯没有水田,每户分到的只有少得可怜的几分地。为了谋生,摆脱生活困境,蓝任录除了经营仅有的几分地之外,还经常跟屯里的人上山当砍伐工,有空时还在附近做一些零工补贴家用。成家后,蓝任录夫妻俩不等不靠,辛勤劳动,勤俭持家,生活也渐渐稳定。

响应政策,拆旧复垦。按照政策规定,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贫困户,搬迁后的老房子必须拆除掉。蓝任录在工作队向他宣传政策动员拆除老家的房子时欣然同意,成了第一批带头进行拆旧复垦的搬迁户,并获得了4万元的拆房补贴。现在,蓝任录家拆旧房的地方已经种上了百香果,每到百香果成熟的季节,蓝任录便坐摩托车回去采摘,并把采摘的百香果拿到新房子与左邻右舍一起分享。蓝任录笑着说:“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照顾,给了我们一套新房子住,又宽敞又舒服。在这里住习惯了,环境又那么好,孩子和我们都不想再回老家去了。”

就业有着落,脱贫奔小康。为了让搬迁户住得安心和增加收入,党委政府想办法创造就业机会,给贫困户劳力安排就业。今年,蓝任录的妻子蓝海群得到了政策的扶持,安排在搬迁点的红旗湖社区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月薪1200元。而蓝任录继续从事木材砍伐工作。上山多了,蓝任录经常意外地采摘到山上的野蜂蜜,慢慢地,他也学会了一些养蜂技术。近两三年来,蓝任录用木板做成了一个个蜂箱,放置在附近的山坡上,并采回蜂种精心养殖,现在已养殖蜜蜂20多箱,每年可采蜜2次,每次每箱可采蜜5—6斤,按市场价每斤120元计算,每年养蜂也有2万余元的收入。

蓝任录夫妻俩勤恳劳作,家庭年收入稳中有升。2018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接近7500元,大大超过了贫困人口的脱贫标准,顺利脱了贫,日子越过越见光明。谈到搬迁后的生活,蓝任录的妻子开心地说:“以前我们在老家住的是低矮瓦房,交通闭塞,小孩上学和老人看病都非常不便。自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政府不仅安排我们到红旗湖安置区入住,小孩也在附近的学校上学,还安排我在家门口就业,真的非常感激党和政府对我们搬迁户的关怀和照顾。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黄崇、郑磊)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