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理非法开采 守住矿产资源“红线”

2020年10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检查组依法查处非法开采行为。罗嘉铭摄

依法捣毁非法采矿的机械设备。罗嘉铭摄

10月10日,由柳江区自然资源局、柳江区司法局、穿山镇政府等单位组成的柳州市柳江区联合执法组深入穿山镇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

上午10时许,联合执法组来到穿山镇思荣村六厄屯西面约2000米处的一处非法采矿点。在现场,新开采出来的矿物质还未来得及处理,一片狼藉。经核实,该矿点属于非法开采点。执法人员立即依法切断该非法采矿点的电力设施及水管,捣毁现场遗留下来的开采设施,并将非法开采未处理的矿物质进行现场填埋。

随后,联合执法组驱车前往位于穿山镇思荣村六厄屯东南面约500米处的非法开采点,按照不留设备、不留人员、不留建筑物的“三不留一毁闭”原则,依法捣毁非法采矿的机械设备,毁闭该非法开采点。

在执法行动中,联合执法组坚持动真碰硬,深入违法开采点,实地勘察,调查取证,按照“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的原则,违法必究、执法必严,重拳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当天共捣毁非法开采点2处,剪断电线、水管若干,捣毁电动机1台,抽水泵1台,传送机1台、洗矿机1台。

据悉,柳江区目前非法采洗点主要以锰矿物质为主,非法开采将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今年1月至今,柳江区共开展联合执法打击18次,出动执法工作人员502人次,捣毁违法采、洗矿点30个,捣毁烘干机、发电机、洗矿机、磁选机、传送机等数十台,暂扣设备绳锯机5台、挖掘机15台、铲车3辆、货车7辆,拆除瓦房、工棚600多平方米,强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矿行为。

下一步,柳江区将继续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对各类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对乱占土地、非法开采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绝不手软,切实保护好一方青山绿水,真正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罗嘉铭)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