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3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山10月13日电 近年来,灵山县大力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不断健全人饮工程建后运行管理机制,群众饮水安全水平有了保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严格排查、精准措施,摸清农村饮水安全情况

清晨时分,家住灵山县那隆镇灵一村的陈全昭开心地拧开水龙头,看着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入水池中,开心地说:“以前没有自来水到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要去村里的大井挑回来,现在有了这个人饮工程,在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了,比以前方便多了。”

2020年3月份,该县制定了《灵山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摸底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组成3个工作组重点对人饮工程建设成效、运行管理情况等分头开展核查,及时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抓好已建工程存在问题整改,确保精准到户到人。

据悉,该县经全面排查,发现了那隆镇灵一村、石塘镇大化村等12个农村人饮工程不同程度存在季节性缺水、水质保障程度低等问题;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协调”“不懂行”等问题,在整改太平镇思明村人饮工程过程中,由灵山县水利部门组成工作组进驻现场,精准协调,靠前调度,协同太平镇政府共同落实整改工作,督促协调施工方严格按期限维修整改。截至2020年5月底,该工程完成整改后,实现了包括55户贫困户在内的供水入户共409户,其中整改后新增用水户139户。

“我县依据全面大排查工作成果,建立问题清单台帐,落实资金309.64万,通过增建拦水坝、大口井等措施改善工程配套,完成12个存在问题的人饮工程整改工作,维修人饮工程18处,使工程能够供水运行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灵山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韦雄剑说。

全力推进、全面巩固,稳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之前,这个‘人饮工程’建好后,有时用得、有时又用不了,很多时候还是靠自己家的水井才够水用,经过了这次的改造后,家里的水龙头一天到晚都有水用了。”旧州镇贫困户杨明天说。

灵山县人饮工程点多面广、涉及人口多,建设时间跨度长,一些工程运行多年,配套设施老化,管网损坏,致使出现渗水等现象,部分人饮工程供水不正常、少数工程甚至无法供水运行。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灵山县水利部门通过实施60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6035.17万元,改造水源和管网、完善消毒净化设施等工程配套和提升供水效能,进一步巩固提高农村人饮工程供水保障能力,在解决好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同步提升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受益人口17.548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74万人,工程已全部建成,并及时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补足短板、建管并重,保障工程发挥长久效益

“从事基层水利工作这么久以来,我认识到,人饮工程建后运行管理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建起来了,还要管好来。”平山镇水利站站长凌达贤说。

据了解,灵山县通过创新建管方式,进一步强化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政府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项责任”,制定并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确保人饮工程有机构管理、有人员维护、有政策支持,并逐步实现有经费保障。

同时,该县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组织安装了233个供水千人以上人饮工程的标志牌、制度牌及水源保护牌。加强水质监测,制定了《饮用水水质保障工作方案》,发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作用,完成了20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338份。制定了《县级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和《灵山县农村供水工程水价定价工作方案》,保障供水工作的有序进行,增强人饮工程自我良性运行发展的能力,引导群众对农村人饮工程供水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发放《饮水安全明白卡》1.79万份,公布了县级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和供水单位服务电话,督促供水单位在供水区域、公共场所等,定期公布水质监测结果、水费收支情况,宣传饮水安全相政策法规、饮水安全常识等。(陈燕、黄钰珺)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