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珍宝三乌鸡 直通深圳百姓“菜篮子”

2020年10月12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距离广西河池市140余公里的东兰县三石镇,一个占地近千亩的乌鸡养殖繁育中心基地项目坐落在幽幽山林中。今年,在深圳市龙华区800万元帮扶资金的投入下,三石镇纳合乌鸡养殖繁育基地建设正进一步完善。今年9月,大山里的热意犹在,但建设孵化棚的工人们丝毫不曾怠慢。深圳挂职干部、东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志丰说,建设完成的乌鸡繁育中心基地将再次加强东兰育雏产业,每年孵化小鸡约4000万羽,这些鸡苗将投放至东兰县各养殖场,养成加工后送入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建基地、育鸡苗、保价回收;土鸡蛋、生鲜鸡、罐装鸡汤……小小乌鸡经过培育与加工带来的收益可不是一丁点儿。

小乌鸡养成大产业

去年4月,东兰县引进广西立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对东兰三乌鸡扶贫产业养殖进行经营运行,采取公司+基地+养殖户养殖模式,以全新的方式发展东兰乌鸡产业,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权介绍,东兰三乌鸡是广西东兰县农村传统养殖的地方优良家禽品种之一,因其毛、骨、肉三者皆黑而得名。三乌鸡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不可多得的低脂肪、多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碱性食品鸡种。公司不仅自身培育养殖鸡苗,也将鸡苗于2元左右的价格投放至全县各村,通过保价回收后,对乌鸡进行加工出处理,以肉鸡、成品鸡汤等销往各地。

近年来,东兰县委、县政府加大推进东兰三乌鸡产业发展,建设村集体经济(东兰乌鸡舍)建设,随着市场需求量逐渐提升,该县一些群众捕捉到商机,利用闲置的土地、果林,以搭建棚子、围栏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养殖中,尝到了三乌鸡养殖的甜头,贫困户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为此,东兰县鼓励合作社充分利用粤桂帮扶资金建设的鸡舍养鸡。通过农户养殖以奖代补激励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农户积极养鸡增收致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去年上半年,全县20643户贫困户74571人开始参与养殖东兰三乌鸡,贫困户养殖收入771.8591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97.0892万元,有效推进全县养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全新冷链带着“桂味儿”出山

如何更好的让桂货出山,让农产品高效地卖出去?在东兰县,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郭志丰说,今年粤桂帮扶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设东兰县冷链物流中心,进一步强化产销对接,使养殖、流通、加工及销售等环节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产业发展链条。上述所说的东兰县冷链物流中心是深圳龙华区帮扶东兰县扶贫协作项目,基于2020年实现全县31万人(5万户)“人均1亩油茶、1亩核桃、1亩板栗、1头黑山猪、100只乌鸡,户均1头牛、1吨水产品”的产业思路,巩固脱贫攻坚而建,该中心距离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东兰出口仅2公里。冷链物流中心利用园区一期厂房4号车间进行设计建设,建设内容为家禽加工生产、冷冻冷藏及农产品包装冷藏等,包含家禽宰杀到沥水包装完整的工艺流程。项目建成后,年屠宰加工三乌鸡等肉禽可达200万万羽,总产值近2亿元,可直接为周边提供50个就业岗位。今年6月17日东兰乌鸡冷链专车首次发往深圳市龙华区,截至9月13日已经向广东售出100余万元的肉鸡和鸡蛋。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寿生态食品加工园内,还建有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县消费扶贫展示中心,其340平方米用于展示油茶生产,660平方米展示东兰县农产品。该展示中心负责人李家仁表示,中心于今年5月启用,将东兰县扶贫产品销售到粤港澳大湾区,截至8月底销售农产品超过300万元。李家仁说,今年4月,龙华区对口办印发《龙华区2020年对口东兰、凤山县扶贫协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规定:“将帮扶地区的农副产品纳入职工慰问物品采购清单,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的食堂、餐厅优先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引导各级工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将节日慰问品工会经费中的50%用于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完成不少于1000万元采购任务。”展示中心内的不少产品已经供应不暇。

在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全新的冷链物流,未来,越来越多的东兰乌鸡、肉禽将进入深圳百姓的“菜篮子”,也会有更多广东老百姓吃上来自广西大山里的生态食品。(徐峰 戴晓晓)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