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融合 两翼齐飞

八步: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2020年10月12日09: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八步区自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充分挖掘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出现质的飞跃,旅游产业规模、公共服务水平、旅游协调能力均得到提升,也让更多人领略到八步山水之美。

聚焦创建机制 构建四级联动工作格局

八步区定位创域工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党政四家班子+各职能部门+各乡镇政府+涉旅企业”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创新工作方式。特别是每个月由创域办编制八步创域工作月报,及时上报送至文旅厅各处室和八步区各领导,下分发到各单位、各企业,积极宣传创域工作,强化全员创域意识。

聚焦市场定位 凸显康养八步旅游品牌

八步区依托贺州长寿市的影响力,利用东融先行示范区的优势,针对大湾区核心市场,积极开展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宣传推介,2019年,西溪温泉森林度假村成为广东游客最喜爱的温泉景区之一,2020年,同时有两个新开工的康养文旅项目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八步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寿乡行八步情”的旅游品牌进一步得到强化。

聚焦旅游扶贫 创新文旅扶贫富民模式

八步区推广以景区带村、以能人带户的方式,将脱贫攻坚与文旅发展有机结合,炭冲村、黄石村、公保村等3个旅游扶贫村先后创建成为星级乡村旅游品牌,有效带动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特别是黄石村在自治区非遗传承人李素芳的带领下,开展瑶绣文创产业和乡村旅游,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扶贫典型。同时,八步区积极推进“非遗进景区”的行动,结合区域内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在辖区各主要景区策划常态化文化演出,既展现了八步区的非遗文化,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富民渠道。

聚焦旅游安全 有效应对疫后旅游复工

八步区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及公共突发事件应对,今年的新冠疫情以来,八步区快速响应,春节前第一时间出台了疫情防控的有关通知,督促各涉文旅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后,又第一时间出台了振兴文旅的扶持政策,降低各涉文旅企业的损失,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恢复跨省旅游后,外省游客接待量高居广西前列。

聚焦消费创新 拓宽旅游经济增长渠道

创域以来,八步区注重围绕“康养八步”旅游品牌,结合地域特色和长寿文化,打造有星光森林温泉、瑶族康养体验、《大明瑶妃》音乐剧、网红灯光秀等主题夜游项目,制作有旅游吉祥物“麒大宝”、国家级非遗“瑶绣服饰”等主题文创产品,通过开放夜间消费空间,打造消费型“文化IP”,充分繁荣城市夜经济,促进旅游消费增长。

通过创域,八步区结束了没有4A景区的历史,产业规模得到快速增长。已建成西溪森林温泉度假村、大桂山森林公园、森林仙草示范区等一批A级景区、星级乡村旅游区,以及特色街区、特色餐饮、特色住宿、特色风景道等多种特色化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同时,开发有中国特色小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森林公园等相关产业品牌约30个,衍生发展出康养度假、运动休闲、亲子娱乐等多项旅游新业态,已形成“特色品牌旅游+融合新业态“的现代旅游供给体系。截至2019年底,接待旅游总人数1356.7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84.99亿元,旅游业已逐步成为八步区重要支柱产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蔡丽、杨小琴、罗龙升)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