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银行:让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2020年10月11日20: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0月11日电  10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反映全国金融部门“十三五”成就专稿——《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其中,报道了广西北部湾银行用好人民银行推出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付工具,“让更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案例,在该行客户和员工中间引起强烈反响。10月10日,该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如何更好地支持广西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日报》开设的“‘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专栏,主要展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集中报道了全国金融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加大资金支持,优化信贷投向,创新政策工具,合理让利企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北部湾银行主动为广西银林粮食有限公司续贷、解了夏粮收购资金短缺燃眉之急案例被作为“创新政策工具”进行重点报道。据悉,这是北部湾银行改制设立12年来首次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列入报道内容,也是首次作为基层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典型入选全国权威金融综合报道。这不但是对该行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广西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成效的肯定。

北部湾银行是“广西自己的银行”,改制设立12年来坚持“聚焦主业,聚焦实体经济,聚焦普惠,聚焦地方”,累计投入1.3万多亿元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自去年以来,该行推行“336新发展战略”,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契合度和贡献度,全力打造“0K的银行、高兴的银行”。《人民日报》报道中的案例,仅是该行通过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输送实体经济发展动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北部湾银行倾力做好“六保”“六稳”金融服务,前9个月累计投放各类资金1270亿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增强。截至9月末,全行累计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余额达129.38亿元,增幅37%,同时合理减息让利9000余万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高质量金融动能;累计新增授信328.79亿元,发放贷款284.79亿元支持4374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4240户)复工复产,为2879户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127.36亿元,助推稳企业保就业;累计贸易融资投放量88.5亿元,实现国际结算量33.49亿美元,同比增加43.67%,其中边贸结算量17.4亿美元,同比增长80.12%,继续扩大广西第一边贸结算银行的领先优势,有效服务了稳外贸工作的开展。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北部湾银行党委扩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目标:坚持“大银行不好做,小银行做不了”“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分享利益”“客户有机会时推一把,客户有困难时拉一把”的市场定位和经营理念,全力配置更多的资金直达实体经济,预计年末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贷款总额突破160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650亿元、385亿元。(伍迁、唐湘屏)

(责编:伍迁、庞冠华)